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贸易战烽烟再起 > 正文
 

商务部称美方对我纺织品设限背离自由贸易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0: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张毅) 自今年5月以来,美国政府接连对我棉制裤子等7种纺织品设限,并对我毛制裤子等6种纺织品进行设限调查,最近调查产品的范围还在不断扩大。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25日对记者表示,美方这些行为背离了贸易自由化精神,中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

  鲁建华介绍说,今年5月23日、27日,美政府相继对我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内
衣、化纤制裤子、化纤制针织衬衫、男式梭织衬衫和精梳棉纱7种纺织品实施限制。同时,美政府目前还在对我其他合成纤维布、套衫、毛制裤子、针织布、胸衣和晨浴衣6种产品进行设限调查。对6种调查产品中的其他合成纤维布和毛制裤子,美政府已在7月18日、22日先后宣布,推迟做出是否设限的决定;对其余4种正在调查的产品,美政府将在8月初做出是否设限的决定。

  另外,美业界最近还接连对我窗帘、女式梭织衬衫、女裙、睡衣、泳衣和袜子6种产品向美政府提出设限申请。目前,美政府已经受理了美业界对窗帘的设限申请,并将于7月29日和8月1日决定是否受理其他产品的设限申请。

  鲁建华说,美方上述设限行为背离了世界贸易组织倡导的贸易自由化的基本精神,不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中启动242条款的前提条件,损害了中国企业应得的利益。全球纺织品一体化刚刚实现4个月,美方就依据短期的不准确的数据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严重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中国政府将保留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鲁建华说,美对我纺织品设限以来,经我多方交涉,在不久前结束的JCCT会上,美方明确表示,将对中国纺织品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近日已先后对我其他合成纤维布和毛制裤子推迟做出是否设限的决定。此外,中美双方还就7种纺织品设限问题进行了两轮技术级磋商,美方表示将认真研究中方提议,双方同意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并约定将尽快举行下一轮磋商。(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