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预计下半年中国财政收入将有望增一成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赵建华)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在此间预计,二00五年下半年,中国财政收入仍有望保持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长,全年有望高于百分之十一的预算增幅。

  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认为,下半年,支出增幅与上半年基本持平,如果年内不再出现大的意外事件,通过努力三千亿元的赤字预算规模不会被突破。

  财政部周日发布的消息说,今年前六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完成一万六千三百九十二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六。同时,财政支出一万两千四百二十一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

  上半年的财政收入,低于去年百分之三十点六的增幅,但与经济增长情况基本适应。除进口环节税收低增长和证券交易印花税负增长外,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主要受出口退税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出口退税共完成一千五百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多退一千零四十四亿元。

  今年上半年,国内流转税成为拉动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所得税增收较多,进口环节税收对财政收入增长的贡献明显下降。前六个月国内流转税比去年同期增长两成多,使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提高十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所得税比去年同期增长近四成,使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提高八个百分点。受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下降影响,上半年进口环节税收只有略微增长。

  财政部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提供良好基础,但减收增支因素不少。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预测,下半年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增幅都将出现回落。预计下半年的出口,仍有望保持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的增长,出口退税额仍将扩大,退税对财政收入的冲抵作用仍比较明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