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找到不可或缺的位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6: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萌 发自成都

  在构建泛珠能源交易市场的过程中,贵州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

  而在今年,贵州的经济触角除在能源之外,更是探向了旅游、物流和药业等项目。昨天,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下称“9+2论坛”)贵州省代表团新
闻发布会后,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采访。

  《第一财经日报》:贵州作为一个能源大省,去年在首届“9+2论坛”有众多能源项目签约,这些能源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

  蒙启良:去年贵州签订的230亿元的项目全部落实,主要是能源开发方面。比如广东省粤电集团与贵州黔源电力股份公司签订的“加快贵州北盘江水电开发”项目;广东省粤电集团与贵州西电电力股份公司签订的“加快贵州盘南发电厂一期工程”项目,投资总额达93.33亿元,现均已进入订购设备阶段。

  “黔电入粤”一直是黔粤能源合作的主要内容。贵州在“十五”期间向南方电网送电400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将达800万千瓦。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贵州将如何深入能源方面的合作?

  蒙启良:贵州对符合规划的重要矿产能源开发项目,采取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项目业主,不论所有制性质,不论隶属关系,享有同等待遇。通过发挥能源与矿产资源的组合优势,实行煤电、铝电、磷电联营,贵州完全有条件建成全国重要的煤及煤化工、铝及铝加工、磷及磷加工等优势原材料基地。在今年的能源合作重点建设项目中,“西电东送”名列首位,另外还有6个水电站和8个火电站的建设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贵州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今年也是作为仅次于能源的重点项目来推介,为何如此推荐旅游项目?今年将采取什么样的新措施?另外还有哪些重点项目要推介?

  蒙启良:我们目前正积极推行景区项目特许经营,这也是国内第一家经国家建设部批准的试点。可以允许开发10年以上,作为项目投资则可以开发30年以上。要放开市场,和广西、四川等省区加强合作,在市场开发方面没有边界。

  在硬件方面也努力创造条件,比如投资110亿元贵州到遵义的高速公路明年上半年全部贯通,周边省市的旅客,基本上当天就可以到达贵州的主要旅游景点。另外,明年末贵州将有5个机场全部投入运营。

  除了能源和旅游之外,在民族药业和特色生态农业发展领域今年也有一些项目推出。贵州生物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动植物种源地和四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目前,生态畜牧业正在逐步成长为全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反季节蔬菜大量销往粤港澳和周边省区,销量占全省产量的60%以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