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中行发言人:人民币升值主要考验银行经营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4: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郭永刚)“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主要是考验银行的经营能力。”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告诉记者,“汇率变动给银行资产和股份制改革带来的影响不大。”

  日前,中国最大的外汇贷款银行——中国银行在其总部举行每季度一次的例行发布会。“汇率调整会给中行带来什么影响?”“中国银行如何看待这次调整?”是媒体关注焦点

  “这次汇率调整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银行支持央行的决定。”中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周凝说,此次汇率改革对中行的经营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

  王兆文表示,对央行汇率改革的决定,中行会采取积极的态度落实和应对。得知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消息后,中行连夜进行测算。结论是:此次人民币升值,对中行的资产总值和收益影响不大。

  周凝说,只有银行资产负债货币结构不匹配时才会出现风险。“中行采取的应对措施之一,就是优化本外币资产配置,缩小风险敞口”。她说,中行还将加快业务创新,为客户提供避险和保值服务,实施一系列新的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和制度。

  王兆文解释,今后我国将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意味着,人民币与外币的汇率每天都会变,这就要求各家银行有快速的反应机制,并在定价、服务和管理等方面有所提高。

  2003年12月30日,国家对中行曾注资225亿美元资本金,帮助中行进行股份制改革。“中国银行此前已对这笔资本金采取了保值措施,汇率变动不会对此造成影响。”周凝说。

  央行公告说,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

  “那么,这个货币篮子里会有哪些货币?”有记者问。

  王兆文说,外汇市场就这么几种主要货币,应该比较容易猜出会有什么货币。“难猜的是,这几种货币在篮子里分别占多大比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