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促产业结构调整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应华根 见习记者 郦艳艳

  政府敦促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酝酿提价规避汇率风险

  “人民币升值2%是悬在浙江企业头上的一把双刃剑。培罗成集团总经理陆宏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浙江作为全国进出口贸易强省,受本次汇率调整的影响着实不小,但也
蕴涵着贸易结构调整的机遇。

  浙江损失影响大于全国

  浙江是出口大省,一直以来贸易顺差远大于贸易逆差,一般贸易大于加工贸易,低附加值产品比重大于高附加值产品,对美贸易量大。这些贸易现状使得该省将在本次汇率调整影响下遭受比较大的经济损失。

  记者从宁波市外经贸局了解到,单就宁波一个地区而言,贸易顺差就达72.67亿美元,占全国贸易顺差的23%。宁波的一般贸易占贸易总量的79.4%,远高于全国一般贸易44.7%的比例。另外出口贸易中低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大也让损失加剧,对出口企业的压力可想而知。

  企业酝酿提价规避损失

  杭州一经营鞋类出口的王先生正苦不堪言,“这两个月刚有几批货出去,还没结汇,看来又得亏上好几万了,加上之前遭受美国设限,公司今年亏本已成定局。像王先生一样,在浙江很多还没有结汇或收回应收款的企业,也在一夜之间或多或少地损失了一笔。

  “现在的100万美元与几天前的100万美元相比,就整整缩水了15万元人民币!这就给本来出口利薄产品的企业雪上加霜。宁波市外经贸办公室丁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浙企出口的绝大部分为低附加值产品,产品本身利润只有3%-5%,现在汇率上升2%,对这些企业的影响不小。

  为了规避损失,在采访中很多出口企业都表示正在酝酿涨价计划。早在7月21日前,为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贸易风险,一些企业就已经提高了出口单价。“我们公司已经和客户商议,提高了出口产品的单价,全是因为怕人民币升值给企业造成损失。绍兴豪纳纺织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元清表示,其公司与沙特阿拉伯某外商签订的今年9月份以后兑现的出口合同中,1米(长1.5米、宽1米)“捷达化纤面料单价为73美分,这比以前订单价格70美分提高了3美分,增幅为4.2857%。为规避一旦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国际贸易风险,很多的浙江纺织品自营出口企业,已开始把人民币升值作为今年与外商签订合同的重要考虑因素。

  产业结构调整提速

  浙江省今年前五个月就实现出口280亿元,贸易顺差达161亿美元,居全国第一。浙江作为出口大省,出口顺差不断增大已经影响了整个经济结构。

  有专家指出,过大的顺差给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带来了许多不利的影响,如造成进出口贸易失衡,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失衡,外汇储备增大,从而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而日益加剧的升值预期又会吸引投机资本的大量流入,进一步扩大顺差。此次人民币升值、汇率机制改革,对出口贸易产生很大影响,必然会抑止日益扩大的贸易顺差现象,实现进出口平衡,这是应该把握的很好时机。

  另外,人民币升值也会改变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的出口贸易,特别是浙江纺织行业,有业内人士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整个棉纺织行业营业利润约会下降12%,毛纺织行业下降约8%,服装行业下降约13%,各纺织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现出很大担忧,绍兴很多针织企业老总表示,在“主动配额时代又遭遇人民币升值,行业洗牌已是在所难免,这样的境况下企业必须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不做低档产品,多接加工贸易,适当减少出口比例,扩大内需市场。

  政府支招应对措施

  就在宣布人民币升值、汇率机制调整后的第二天上午,宁波市外经贸局就紧急召集市内大型涉外贸易企业召开会议,就汇率机制改革对宁波市外经贸业务的影响,特别是对外贸进出口影响,提出了许多应对措施。

  据宁波外经贸局的官员们表示,此次人民币升值对企业有利有弊,利的是下阶段宁波的出口增速会受到一定抑制,进口增速会有所提高,弊的是企业利润空间会在短时期内有一定程度下降。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保持利润、回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风险,应该通过调整金融工具,采取灵活的结算方式、运用多币种结算、适当采用外汇远期买卖、套期保值等手段锁定汇率风险,而且要加快收汇时间,避免人民币再次升值带来的损失;另外,建议企业加大研究开发力度,提高产品高附加值,节约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扩大进口规模、实现“以进补出,争取从根本上改善对外贸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