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可能放松信贷政策 1.1万亿贷款欲找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7: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巫燕玲

  对于资金紧张的企业来说,今年下半年可能是连续两年以来最为轻松的半年,因为银行贷款可能会放松。

  7月18日召开的央行呼和浩特会议发出了下半年信贷政策放松的信号。

  央行会议强调,要保持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积极发挥“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在优化信贷结构中的作用。商业银行在放贷方面应“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及时为有市场、有效益、有利于增加就业的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并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农业、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助学”等经济薄弱环节的贷款力度。

  而中国人民银行南昌支行副行长张智富的看法显然比央行会议发出的信号更易懂:下半年的贷款形势乐观,“至少要会比去年同期的情况好。”在去年同期,中央政府开始实施对房地产、钢铁等目标产业降温的宏观调控。

  放贷高峰来临

  7月16日,南昌红谷滩会展中心,熙熙攘攘,多家企业和10多家商业银行会聚于此,参与第一届江西省银企融资洽谈会。

  和酷热天气一样,这次的成交成果也分外的火爆,66户企业进行了会议签约,签约总金额达215.82亿元。

  6月末,江西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896.3亿元,比年初增加244.3亿元。这就意味着,如果这些贷款落实,银企洽谈会的贷款总量接近于上半年的新增贷款。

  这个情况跟上半年银行惜贷有明显的区别。2005年人民币新增贷款目标是2.5万亿元,但上半年新增贷款仅为1.45万亿元,占全年贷款目标的58%,下半年需贷出1.1万亿元才能达到目标。

  国泰君安研究员吴勇刚认为,从商业银行贷款发放的季节性来讲,上半年应为放款的高峰期,一般会超过60%。“由于下半年发放的贷款不能产生全年的利润,而且8月份后发放的贷款要提取拨备,按惯例,商业银行在下半年发放贷款的比重相对会低一些。”

  但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数据显示,1~5月的贷款增速一直走低,直到6月,才略有回升。6月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余额为19.9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高于4月、5月的水平。

  近日,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撰文指出,经过估算,今年前5个月,银行从存款上所得的利润回报率为2.4%,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3.4%。首先,银行存款转为贷款的比例从2004年年初的0.77%下降到今年5月份的0.71%。其次,银行的短期贷款与中长期贷款的比例从1999年的3∶1降到目前的1∶1。而由于一年期存贷款利差为3.15%,而五年期存贷款利差为2.52%。这使银行盈利承受压力。对此,著名咨询机构安邦认为,银行业“赚钱”能力的逐步减弱,也就意味着银行从现在开始,增加放贷的冲动正在逐步加强之中。

  优质企业放贷备受追捧

  也正因为如此,这次由政府搭台的银企洽谈会得到了银行的欢迎。众多银行希望能在会上选找到优质的企业。

  当天中行江西省分行签约金额达到了28.6亿元。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方红光对记者说,上半年中行江西省分行的公司贷款比年初新增16.58亿元,主要集中在教育、电力、信息传输等行业。他表示,事实上上半年的贷款量已经达到了总行全年的放贷额度,但他对下半年的贷款形势仍旧乐观,“估计还会增加”。

  方红光表示,中行正在转变营销视角,加强发掘部分有着良好信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公司治理机制的中小企业发展潜力。目前着力做的是,把来江西投资的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客商作为一大客户群,为他们在当地办厂投资提供最大的便利和优惠。“目前民营企业的贷款已经占了公司贷款的40%左右。”

  招商银行南昌分行行长助理沈冰对记者说,他们一直在致力于开拓新的贷款领域,找寻优质企业,像对国美等零售连锁企业贷款;另外也在发展贸易融资等新型的融资形式。招商银行南昌分行签约金额为30.72亿元。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他们的主要投资行业仍旧集中在交通、电力等行业。但他们也积极关注中小企业贷款市场。建行江西省分行签约金额达到了61.42亿元。

  江西嘉成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辉刚刚和建行签订了贷款协议。他对记者说,银行这次给他的贷款可以达到1000多万,而在2002年,当他第一次和银行合作时,只贷到了400多万。一旁陪同的建行工作人员表示,嘉成包装是他们发掘的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洽谈会提供的资料显示,达成融资需求的企业中,90%以上为中小企业。

  某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认为,处于改革中的国有商业银行贷款的态度保守,下半年的贷款投向增长仍可能集中在大中型企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行的信贷政策放松只能起到一个引导作用,商业银行是否增加贷款更多的是看市场需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