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下半年财政减收因素不少 增收节支仍不可松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齐中熙) 虽然我国上半年预算情况执行良好,财政收入也有14%以上的增幅,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仍然表示,下半年我国经济总体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提供良好基础,但减收增支因素不少,值得高度重视,增收节支工作仍不可松懈。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下半年财政减收因素,主要是受供需关系转化、库存上升加快
、价格回落、边际盈利降低等影响,工业企业盈利增长可能放慢,所得税增幅将有所减缓。外贸出口退税增长较快也将减少财政收入。

  此外,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强、增值税转型试点、落实支持就业和再就业、西部大开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相关财税优惠政策等因素也会导致相关财政收入下降。

  支出方面,由于水旱灾情严峻,防汛抗旱支出和灾民生活救助支出可能大幅增加;物价如果走高将加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费补助的支出压力;提高社会保障对象基本生活待遇方面的支出、教育科学文化支出和行政管理支出,以及军转干部安置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支出也可能还要增加。

  他表示,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各级财政部门将积极落实好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实施好稳健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并在此基础上狠抓增收节支工作。

  一方面要继续大力组织财政收入,既不收“过头税”,又不“缓税”,坚持依法加强收入征管,把该收的钱坚决收上来,要抓紧清理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坚决制止和纠正擅自出台“先征后返”等变相减免税政策。要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将条件成熟的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依法审批的收费基金要严格按规定纳入预算实行规范管理。

  另一方面,要严格支出管理,继续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加大对“人、车、会、话、招待”等重点控制支出管理的力度,坚决对出国人员经费实行“零增长”政策。要保证“三农”、社会保障、教育、科技等重点支出需要。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支出的监督管理。

  与此同时,财政部门还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财政支农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二是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工作,认真抓好以乡镇机构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三是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效。四是积极落实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政策措施。五是切实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推动助学贷款工作。六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抓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工作。(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收入新闻 全部财政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