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周小川:中国汇率改革对缓解美赤字作用很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08: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王卫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3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刚刚宣布的汇率机制改革,对于缓解美国贸易和财政双赤字的“作用很小”。

  周小川在“2005(中国)银行家论坛”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此次汇率机制变动并不是盯住一篮子货币,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从方向上来讲,人民币升值和浮动汇率的机制有助于缓解美国双赤字,但是作用很小。”

  他解释说,美国是特别大的国家,特别是相对于大概是美国经济七分之一左右的中国经济而言,赤字显得非常大。由此可以知道中国此次汇率变动对美国起到的作用很小。这也是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以前所讲的,即中国汇率制度的变化,对美国贸易赤字变化的影响并不大。周小川强调,中国此次汇率变动是一种自主决定,是中国迈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优化资源配置的需要,是改革和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而不是和其他国家沟通商量之后得出的结果。

  中国21日宣布,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改革新闻 全部周小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