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焦点访谈独家专访:央行行长详解汇率机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21:50 CCTV焦点访谈

  视频:焦点访谈专访:周小川详解汇率机制改革

  一石激起千层浪。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根据对汇率合理均衡水平的测算,7月21日起,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即1美元对8.11元人民币。此消息一经发布,在国内外金融市场乃至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国内外各大媒体迅速作出反映。如何看待这次人民币汇
率制度改革,它将对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主持人 敬一丹:周行长,我们特别想知道就是7月21号19:00以后,您在关注着什么?

  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19:00点以后我们也是坐在那儿看电视,因为各项准备工作和部署都已经做完了,我们看新闻怎么播的,看看各个方面都有什么反应。

  主持人: 听到什么反应了?

  周小川: 总的来讲就是全球和国内都很关注这件事,认为它是重要的向前推进的改革。

  主持人: 很多人现在都拿着这个(中国人民银行16号)公告在逐字逐句地看,也能看出来它是字斟句酌,我们怎么理解我们这次汇率改革的核心内容?

  周小川: 应该首先理解一下整个改革的方针和目标,我们说我们是在市场供求关系的基础上,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一句话是需要理解的。第二句话是要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这两句话涵盖了改革的总的方针。另外,改革也是一个很有艺术的,就是说你有一个方案的选择,对影响的分析,你有一个实际的选择等等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本着“三个性”,一个叫主动性、一个叫可控性、一个叫渐进性,这个改革原则我觉得也是一个重要的一条。

  核心内容可能有三条,第一条就是我们这个汇率将来不再盯住一个单一的一种货币,就是单一的美元了,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同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进行浮动,这是一个内容。第二个内容就是汇率将是浮动的了,而且浮动的区间也是合理的。第三个内容就是我们做了一个初始的汇率水平的调整是2%。

  提示: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为何此时推出?时机如何把握?请继续收看“专访周小川”。

  主持人: 大家都特别关心,媒体也特别关心,金融界也特别关心,然后一直到现在终于今天有了这个举动了,这个时机是怎么把握的?

  周小川: 汇率改革也是一个挺敏感的一件事,它的条件需要国内的宏观经济比较稳定;另外就是接受亚洲金融风波的教训,像汇率这样的改革,需要国内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比较健康。所以我们一直是想在改革顺序安排上,先要把大型商业银行的改革先要抓一步,让它们确实有实质性的改进,能够应付这样的局面。第二,改革将来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浮动汇率,市场供求你就让市场供求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就要放宽外汇使用、需求、兑换包括携带进出境等等这些方面的这些限额,这样的话使得这个市场更加能够反映供求关系,这个准备工作我们后来也做了。再有一项条件我们想,外汇市场上要给企业、金融机构以进行风险管理的一些工具,比如说我们是远期结售汇,意思就是说市场将来有所浮动,变化了以后,企业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要运用金融市场上的各种工具,这样的话它就可以保护自己。

  这几项事情都做完了以后,金融方面的条件也就开始比较具备了,因此确实实际上我觉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精密部署下,一看到这些条件都逐渐开始具备了,时机就应该是来到了。

  提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进出口企业会受哪些影响?公民外币资产有无损失?请继续收看“专访周小川”。

  主持人: 这次汇率改革方方面面都很关注,我们也听到一些来自企业的声音。

  郝迎晨 某纺织企业负责人: 关于纺织,目前来讲受欧盟退纺事件的影响,出口非常艰难。那么今后一时期,我们纺织企业如何来利用好这次汇率的变化?

  周小川: 汇率机制的改革,比方说对进口的企业比较有利,对出口的企业就有一些压力,当然也取决于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它自己的竞争能力。那么总体来讲,它调整的策略应该是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产品升级换代,争取价钱卖得好一点,克服像其它方面的这些变化对它负面的影响。这种结构调整也是符合我们所说的科学发展观,号召大家结构升级换代这么一种方针。

  主持人: 除了来自企业的声音以外,我们也听到了一些普通百姓的声音,他们也想跟您有一个直接的沟通。

  北京市民: 我比较关心的就是人民币升值以后,对中国经济未来这几年,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周小川: 肯定是利大于弊我们才这样做的。总体来讲,应该看到中国整个购买力提高,人民币更加坚挺,价值更高了,对整个经济好的方面要大大大于负面影响的方面。

  主持人: 周行长,我在想,一个打工妹怎么样能够理解这件事和她的关系呢?

  周小川: 我觉得一个打工妹,如果她是处于一个出口企业,而且这个企业竞争力如果不错的话,其实对她来讲应该说只要企业能够保持它的出口竞争力,对她的收入没有什么太多的影响。你即便是在出口行业或者是竞争力弱的行业,通过改进也是能够达到跟原来一样的收入,甚至随着开放程度的提高,汇率的改革意味着中国整体开放程度的提高。我们也知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就由于开放程度的提高,提供了那么多的就业机会,那么多的农民工中间也有挣钱的,也可以有变富裕的机会,汇率改革也正是这样一个东西,它(意味着)更大的开放度,将来会有助于给大家创造更好的机会。

  主持人: 现在很多公民手里有一些外币,汇率升值2%是不是意味着这些人手里的钱就白白损失了2%?

  周小川: 首先是看手里的钱是美元还是别的货币,因为现在各种货币都有。如果是美元的话,还取决于你是不是想把它换为人民币来花。如果你想换回人民币,为什么你过去没有换呢?如果你现在换的话,可能跟过去相比是损失了2%,但是如果这些美元还是打算比如出国旅游时候用,或者是出去的时候采购一些东西,或者也许是子女上学的时候用,那么它的购买力跟原来一样,也没有变化。

  提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经历了怎样的历程?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请继续收看“专访周小川”。

  主持人: 刚才您谈到这次汇率改革的时候,谈到了它的原则――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我们怎么理解这个渐进性?是不是我们现在在渐进的过程中仅仅是一个开始呢?

  周小川: 我觉得不是这么理解。渐进性首先是指中国整个改革的进程,我们朝向市场经济的方向前进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你可以想象我们1980年末的时候搞了双重汇率,后来就搞了外汇留成制度和外汇调剂市场,也是双重汇率情况,有一个官方汇率是相对固定的,但也调了好几次。还有外汇留成,外汇调剂市场是随着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1994年,我们实行了把两个汇率并轨,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个汇率制度是不断前进的,亚洲金融风波的时候,又有一些特殊情况,现在又在不断推进,整个这样一个过程从长的历史进程来看,朝向市场经济的改革,也包括汇率的改革是一个渐进的原则,也是十六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要完善汇率机制这样一个进程。

  视频:焦点访谈专访:周小川详解汇率机制改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机制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