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巨额热钱仍将在中国游荡 未来仍有升值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5: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江涌

  近来,有关“热钱正在撤离中国”的报道与论述日益增多,潜台词便是中国“出其不意”调整汇率的时机正在来临。就在外界预计,中国将在8~9月间调整汇率之时,7月21日人民币悄然升值。

  热钱≠外汇储备增量-贸易顺差

  “热钱正在撤离中国”的论据主要缘于外汇储备增量和贸易顺差的差额正在减少。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师谢国忠就是这样认为的。谢先生强调该方法简单、直观,将外汇增量和贸易顺差的差额视为热钱。他据此推算,亚洲现在有7000亿美元热钱,其中中国有3500亿美元,占总量的一半。而2005年1~5月,亚洲的外汇和贸易顺差的差额正在减少。前5个月,流入亚洲的热钱只有80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30亿美元。在今年6月份,热钱几乎没有再进入亚洲。

  但是,仅依据外汇储备增量和贸易顺差的差额来判断热钱,方法尽管直观、简洁,但是失之偏颇。通常,热钱流入体现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主要有:经由经常项目,经由资本项目,无法准确反映的则归为“误差与遗漏”。外汇储备增量反映的是整个国际收支,外汇储备增量和贸易顺差的差额当中不仅有“误差与遗漏”,而且还有资本项目。尽管“误差与遗漏”被视为热钱的概率最大,但是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同样也是各种热钱的流通渠道。

  在监管有力、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相对“正常”的前提下,以“误差与遗漏”数额来估算热钱,理论上可以得到近似数据。2004年,中国外汇储备净增2067亿美元,扣除外商直接投资(606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顺差(320亿美元)以及服务贸易顺差(100多亿美元)的正常收汇,其余约1000亿美元净增外汇储备则为“误差与遗漏”。据国家发改委的初步统计,2004年进入中国境内的国际游资应不少于1000亿美元,正好与“误差与遗漏”数额相吻合。但是,这并不意味经过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进入的热钱可以忽略不计。相反,在2004年出现的大量海外个人到中国境内购买房地产的资金,正是通过资本项目而进入的。

  未来仍有升值压力

  针对日益增加的入境游资,自2004年中至今,国家外汇管理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限制游资入境,使得游资越来越难以通过昔日的漏洞进入。但是,资本项目的流入压力随之向经常项目转移。在外汇储备增量和贸易顺差的差额趋于稳定甚至有所缩小的情势下,相关涉外企业通过延迟利润汇出、预收货款等形式使游资持续流入。经有关人士证实,今年以来,企业预收货款、转口贸易收汇以及无法判断具体交易性质的境外汇款明显增多。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截至2005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7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1.1%,增额1010亿美元,同比多增337亿美元。海关总署公布,2005年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为396.5亿美元。商务部的数据则显示,2005年上半年的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数额为285.63亿美元。由此可知,在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贸易顺差以及外商直接投资额之间,出现了约300亿美元的“误差与遗漏”。如果仅以“误差与遗漏”来近似推算流入的游资,就会得出“热钱正在撤离中国”的结论。

  但是,2005年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超过了2004年全年的顺差总额(320亿美元),出口增幅保持在30%的高位,而进口增长则只有15%左右。如若考虑贸易顺差激增主要缘于投机性资本隐藏在贸易项目下进入中国,那么据此得出的结论是——热钱仍游荡在中国,人民币升值压力并未缓解!

  鉴于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现阶段完善出口预收货款和转口贸易收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遏制无贸易背景的短期投机资金,抑制投机行为。与此同时,进一步严控经由资本项目的短期资金流入。而对已流入而潜伏的境外资金,一方面通过深化宏观调控将其从房地产等易于形成泡沫的市场中挤出;另一方面则通过扩大投资领域等方式,引导闲置资金进行理性投资。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