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国际投行评升值:经济影响轻微金融影响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2: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在人民币升值消息刺激下,港股22日早段扬升逾百点,恒指突破14700点水平,为2001年2月底以来首次;21日伦敦纽约外汇市场亚洲货币对美元全线走强,对日元汇率盘中一度跌破1比111的整数关口;美国政府债券价格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升至4.25%以上。由此,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变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可以窥见一斑。22日,专注于市场的国际投行—
——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瑞士第一信贷波士顿相继发表研究报告,评估人民币升值对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

  摩根大通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逐步进行将不会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产生大的负面影响,增长的动力将从出口转至消费,这也是中国政府的意图所在。重估人民币汇率将有助于中国调整上游企业面临的通胀问题,由此将帮助减轻上游企业对中下游企业的边际利润挤压。即使没有人民币汇率改革,中国的投资增长也会放缓,预计汇率重估后企业边际利润的改善将有助于缓冲投资的放缓。另外,汇率改革对就业和工资的影响很小,使利率调整的可能性降低,消费者需求受到促进,输出储蓄的必要性降低将推升本地资产,与贸易伙伴的摩擦很可能将减少。

  摩根大通称,因盯住一篮子货币将意味着中国需要更多地将储备分配在欧元、日元、英镑、澳元以及可能的加元上,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囤积很可能下降;如果美元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得以保持的话,这对美元而言显然是好消息。但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这种观点面临的风险是,投机者可能认为人民币2%的升值幅度还不够,这会导致流入中国的热钱的激增,短期内可能触发对美国国债的更多买盘。

  根据摩根大通的研究,由于交易的中间价可以浮动,为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预留了空间。预计至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将达到7%,人民币交易区间内的每日波幅将可能扩宽。尽管中国央行未透露一篮子货币的组成与权重,但该行猜测,一篮子货币可能由5至6种主要货币组成,包括美元、日元、欧元、英镑、澳元以及加元。黄金将不包括在内。

  摩根大通的报告认为,汇率改革对出口企业的短期影响将很小,尽管出口的数量因本币强势可能有所下降,但多数出口商将看到边际利润上升的局面。这一结论与摩根士丹利的截然不同。后者认为,中国改革汇率制度后将导致出口行业的利润显著下降。

  摩根士丹利指出,中国宣布采取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意在缓和人民币币值重估的国际压力,并为改善货币政策框架打好基础。因油价和欧元一日内的变动可能就有上述幅度,预计此举对经济的直接影响轻微,但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将会下滑。

  谈到对股市的影响时,摩根大通指出,人民币升值有助清除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主要障碍,同时亦可即时解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问题,对内地A股及香港H股均有刺激作用。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则认为,预计短期内市场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将令更多外资涌入中国,从而令中资股受益。该行指出,若不考虑其他因素,航空及酒店类股将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赢家,而出口和商品个股将会有损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