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7000种商品降税企业反应冷淡 政府部门启培训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7:0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熊红明)中国与东盟7000多种商品降低关税正式启动以来,根据自治区商务厅、南宁海关等部门的监测,广西企业对于此次降税的反应并不积极。对此,商务厅等有关部门已经启动培训计划,对区内进出口企业进行相关辅导,鼓励企业敢于和东盟做生意,吃好“降税大餐”。

  已经开始实施的“降税计划”,对广西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可谓十分深远。据自治区商
务厅有关官员介绍,2004年,广西与东盟各国的进出口总额超过了10亿美元,东盟也连续几年成为了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自2002年起,广西对东盟都保持着近3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其中,有色金属、车辆配件、纺织品、温带水果、化肥、陶瓷等产品是广西出口东盟的“主力军”。广西与东盟的货物贸易涉及了3000多种商品,虽然只有100多种属于今年7月份开始实施的“降税计划”,但却占据了广西对东盟国家进出口货物量的90%。

  事实上,广西企业对已经实施的“降税计划”反应并没有预期的那样积极。从海关等部门的监测看,广西各口岸针对“降税计划”的进出口尚无明显变化,很多企业对“降税计划”也还十分陌生。自治区商务厅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说,政府部门曾筹集资金赴东盟国家举办广西产品的推介会,参会企业可以享受展位费补贴和差旅费补贴等系列优惠,“但却很少有企业愿意参加”。

  对于目前广西企业对“降税计划”所存在的认识不足,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商务厅将会同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做好进出口贸易服务工作,并针对“降税计划”开展产业结构规划、贸易争端解决等相关培训,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际竞争,吃好降税这道“优惠大餐”。

  作者:熊红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