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奢华皇马——佩雷斯的眼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22: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晓燕 来源:中国经营报

  阔别两年之后,7月20日,皇马旋风又开始席卷京城。贝克汉姆、菲戈、劳尔、齐达内、罗纳尔多、卡洛斯、欧文,皇马七巨星一个不少。想像一下,在球迷的一阵阵尖叫声中,大堆大堆的“银子”将迅速落入皇马的口袋。

  不仅在中国,在世界的许多地方,皇马已经成为一个收钱机器。足球界人士对皇马模式的评价是:从几乎饿死到差不多撑死,皇马简直就是创造了一个神话。其实,归纳起来,皇马模式非常简单,也就是“大手笔资本投入+球星效应+现代领先的足球管理理念+资本运营+品牌经营”。

  而简单之处的不简单在于,皇马把这些元素淋漓尽致地发挥了出来,并把他们很好地整合在一起。大手笔不断购买当红球星,由此形成球星的“奢侈博物馆”,之后,不断利用这些球星的人气和地位,榨取他们的“肖像”财富。仅球衣一项,就让皇马收入颇丰,如罗纳尔多加盟皇马后,他的球衣销售额在日本就突破了2200万欧元左右,小贝的就更多了。而有了球星,就会产生无数的广告赞助,广告商要想与球星们发生关系,也必须要通过俱乐部。而除了广告、专卖和出场费,皇马规划中最大的开发项目是电视转播权,显然,皇马有这个实力。

  现在看起来,这些都很容易,但当初皇马的传奇主席弗洛伦蒂诺·佩雷斯巨资引进这些明星时,并不被看好,人们认为他是在“自杀”。当他开始坐地收钱时,人们才信服于他的眼界。

  当皇马成功实现了“醒着的梦”愿景,并把这个财富和视觉盛宴带到中国之时,我们发觉,职业化模式下的俱乐部足球已经超出了技战术的范畴,它是俱乐部经营者经营理念的竞争,足球是个系统工程。

  当皇马二度中国行的时候,他们不仅仅是“旅游团”的身份,还是我们思考的对象。

  作者:吴晓燕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