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失望与期望涤荡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22: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罗焱,戴弈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民币升值2%,无论是时间选择还是升值幅度的确令国际市场感到“出其不意”。

  亚洲国家反应迅速。马来西亚立即宣布调整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高盛分析师梁红评论:“人民币汇率调整拿开了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汇率调整的‘塞子’。”

  7月21日晚,最为失意的大概是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合约(NDF)的炒家们。对于预期升值3%以上的他们来说,2%意味着失败。7月22日上午,新加坡NDF市场,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合约遭到对冲基金大举抛售。

  但在亚洲乃至全球汇市、股市和期市,整体表现仍比想像中平静。“人民币升值题材已经被市场炒作和消化了将近一年。其实汇率机制调整意义远比数字上的影响大得多。”摩根斯坦利一位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汇市震荡

  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次日,港元汇率稳定在7.77左右。星展银行经济学家冯厚忠告诉记者,亚洲货币中日元、韩元、新加坡元和台币将最为受惠,但影响暂时较小,原因之一是只升了2%,比想像中少——一直以来的NDF折让价都显示预期升3%~5%;二是市场需要更多时间来猜测和把握“一篮子货币”的组成和比重,通过连续几天交易结束日的真正定价做出估计。而由于预计中国和马来西亚会增持欧元,冯厚忠相信原本下跌压力较大的欧元将暂时稳定。

  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谭业峥分析,此轮由人民币升值带动的亚洲货币升值中,日元将是最大的受益者。过去日本央行对市场的干预比其他央行多,现在人民币汇率机制松动,估计日本央行未来也不会过分干预日元走向,这对日元走强是利好。在消息公布到7月22日上午,日元从112.7到110.5,在亚洲货币中涨幅最大。

  国内一位参与国际市场外汇投资的交易员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其实在意料之中,他们公司前期已经有很多客户增加委托投资资金。而目前看来,没有一个投资者愿意获利了结。消息公布后的今天(7月22日),“很多客户主动追加委托投资资金。”

  该交易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消息出来后立即开会研究,认为情况正常的话,未来人民币升值幅度会在10%左右,公司目前已经将主要精力投放在亚洲货币上。公司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亚洲货币影响很大。从长远来看,亚洲货币升值空间变大,欧洲货币升值空间将变小。而从7月22日国际汇市盘面来看,外汇现货波动超出正常情况4倍。据该交易员透露,公司部分激进的交易员已经开始大量买入亚洲货币,同时反手做空美元和欧洲货币。

  股市观望

  美国股市各指数在7月21日全线下跌。由于人民币升值和伦敦再次遭受恐怖袭击消息几乎同时发布,令人民币升值影响难以单独估计。但香港凯基证券亚洲董事邝民彬告诉记者,人民币汇率调整后,美元长期债券利息立即上升——市场担心人民币升值后,中国减少美元国债购买,将令债券价格下跌。这给美股带来一定压力。

  亚洲区股市即时反映不明显,韩国、中国台湾等股市平牌,日本股市有所下跌。一位美资投行亚洲证券研究员对记者分析,这可能是人民币升值对各国经济的影响已经提前释放。

  “升值对亚洲股市是正面消息”,该研究员说,因为这将提高这些国家的竞争力。他分析,过去由于人民币紧盯美元,美元相对任何亚洲货币贬值都等于人民币也跟随贬值,竞争力本来就不如中国的一些亚洲国家对此颇有意见。现在由于人民币不再单一盯住美元,以后美元对这些国家货币贬值的时候,人民币相对这些货币贬值的幅度不会那么大。这些亚洲国家实际得到了喘息的机会。

  对香港股市,邝民彬认为目前影响较为正面。由于此次升幅不大,未来还有上升空间,因此热钱会继续停留在香港。由于市场认为人民币升值后,香港从国内进口货物价格高了,会加大香港通货膨胀压力,加上人民币升值令内地人到香港购买固定资产能力增强,7月22日,香港地产股全线上扬。

  但相对来说,香港市场比较平静,7月22日股市只升了几十个点。星展银行经济学家冯厚忠认为,“这些都显示没有大规模热钱涌入,市场还在等待更多消息。”

  期市平静

  7月21日消息一出,伦敦金属交易市场(LME)的铜期货便创下新高。国际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中国购买力更强,而中国是目前国际铜市场的最大买家。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也在关注人民币升值,认为这对中国进口大豆有帮助,但小麦、玉米等品种没有受到影响,因为中国几乎不进口这些品种。

  而由于人民币升值对国内商品是利空,7月22日,国内期货市场上铜、铝、大豆、棉花、橡胶开盘全部下跌,但影响比较短暂且跌幅不大。华南期货的徐德英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因为人民币升值传言,国内期铜曾经几次价格跳水,但每次传言都落空了;昨天(7月21日)消息出来,市场感觉措手不及,所以反而比较平静。

  作者:罗焱,戴弈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