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赵人伟:汇率改革的根本意义在于汇率走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5: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对本次人民币升值可能对国民经济产生的影响,新浪财经独家连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人伟。

  从历史来看,中国的汇率改革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80年代的固定汇率的阶段,中国实行官方汇率与调剂市场汇率并存的汇率制度;第二阶段是90年代的两个汇率并轨,实行
盯住美元的阶段。两种汇率实行并轨,取消官方汇率,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单一的有管理浮动汇率”。这次人民币汇率实行盯住一篮子外币的政策可以归结为第三个阶段。 从改革的进程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机制从比较死板的计划经济色彩走向了市场,走向了灵活主动,符合我国经济转型的改革方向。

  中国总理温家宝26日在亚欧财长会议上强调了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三原则,这次汇率调整,可以说是符合了上述三个原则,时机把握得比较好,变动的幅度不大,这样对贸易生产也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因此下一步的改革也将是稳妥的,符合市场规律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2%的汇率调整,对于企业而言,可以迫使其注意节约成本,改善管理。受影响的企业要化压力为动力,便被动为主动,积极应对今后的市场变化。

  对国内消费者而言,在人民币收入不变的情况下,生活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当然百姓购买进口产品或出国旅游等活动可能相对以前要便宜一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