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府将不再独担汇率波动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2: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孔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外汇交易专家解释,对于人民银行昨晚“出其不意”发布人民币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的声明,人们可以理解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的价格,只是今天银行间外汇市场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只意味着人民币即时升值2%,而美元兑人民币的汇价都将每日波动,其他货币也将如此。

  这是因为,由于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
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从理论上来说,只要交易价格是以当天的中间价为基础,在上下浮动千分之三幅度内,银行间的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都可以成交。例如,今天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价格可以是在8.0857~8.1344之间浮动,收盘价也应该是在此区间浮动。

  一位从事人民币汇率研究的专家表示,之前我国实行人民币汇率盯住单一美元的汇率制度,主要是出于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防止外汇市场波动太大对国内经济造成重大冲击。目前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与全球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到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7110亿美元,央行必须要对这些增加的外汇储备采取冲销手段,以减少货币供应被动放大的影响。改革汇率形成机制,由政府承担汇率风险的现状将得以改变,转为由市场来承担汇率风险,有利于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

  人民币汇率改革年表

  ●改革开放前,人民币长期实行固定汇率制度,长期高估。

  ●1981年起,人民币实行复汇率,牌价按一篮子货币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

  ●1981年~1984年,官方牌价与贸易内部结算价并存。

  ●1985年1月1日起,取消贸易内部结算价,重新实行单一汇率,l美元合2.7963元人民币。

  ●1990年11月17日,由1美元换4.7221元人民币调到1美元换5.2221元人民币。

  ●1994年1月1日,汇率体制重大改革,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人民币一步并轨到1美元兑换8.70元人民币,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度上升。

  ●1994年~1996年间,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和大量资本内流,加上亚洲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承受巨大压力。

  ●1997年之后,人民币汇率始终保持在较窄范围内浮动,波幅不超过120个基本点。

  ●2003年起,国内外关于人民币升值与否的论战不断升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