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省建设厅:建筑节能大有可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53 三湘都市报

  从7月份开始,长沙市禁止新建宾馆、商场、办公楼、写字楼等公共建筑修建整面玻璃幕墙,并强制新建公共建筑在外墙贴上保温隔热材料,外窗采用真空玻璃等节能材料。这样一来,长沙市所有的新建民用建筑都将成为节能建筑。

  据省建设厅科技处处长王正平介绍,自去年11月1日《湖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实施以来,全省各市州的节能建筑正在逐渐出现。墙内墙外“两重天”

  据了解,建筑节能就是采取保温、隔热、密封等措施,让建筑在使用过程中减少对煤、电等能源的消耗。

  “我省目前城镇住宅面积近5亿平方米,仅占全省各类建筑面积34.6亿平方米的14.4%左右,若将5亿平方米的住宅面积实施第一步建筑节能,每年可节约标煤4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万吨;每年节电219亿千瓦时,折合资金120亿元,并可形成新的建筑节能产业,带动1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建新这样描述建筑节能的前景。建筑耗能省一半

  目前,我省建筑耗能已占社会总能耗近3成,倘若按照国家《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在建筑外墙上增贴保温隔热材料,并改用真空玻璃窗等,我省建筑就可节能50%。节能虽要增加建筑成本,大约比普通建筑提高造价近10%,但只需5到7年,通过节能就可收回投资。

  截至今年6月30日,长沙已按节能标准设计住宅面积324万多平方米,是全省新建住宅当中节能设计贯彻得最好的城市。娄底、岳阳、常德、邵阳、郴州等市均已启动建筑节能,但仍有部分边远市州至今还没有引起重视。

  从今年7月1日起,建设部要求新建公共建筑也实行强制节能措施,并将节能要求纳入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的条款里。8月10日前后,省建设厅将配合建设部对全省建筑节能落实情况进行第一次大检查。

  本报记者 曾辉 实习生 杜灿 周怡 范琳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筑节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