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平稳较快运行增长结构仍待改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38 新华网

  美国媒体评述中国上半年经济走势,认为我经济平稳较快运行,增长结构仍待改善。

  美联社20日报道:中国政府今天说,2005年上半年,中国规模巨大的经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5%。 国家统计局说,同去年相比,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去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为9.7%。今年1月至6月,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万亿元。中国政府确定的2005年增长目标为8%至8.5%。虽然增长速度仍然远高于这个水平,但看来去年上升的通货膨胀已经受到了抑制。与
此同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20日提高了中国的国家信用评级,认为中国政府在金融体系和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1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由于出口增长、消费强劲和投资持续上升,中国经济仍高速前进。许多经济学家曾预测政府的宏观调控措施到现在会产生明显的效果。高盛(香港)公司经济学家洪亮说:“自2004年年中宏观调控开始以来,高于预期的出口一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增长了32.7%,但比一年前少了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进口增速降至14%,而去年同期为42.6%。

  陈兴动说:“中国经济对外界的依赖仍然太大。”他还说,中国经济增长中约有45%源于出口,因此由于美国和欧洲要求中国使人民币升值以减少贸易顺差,中国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容易受外界的影响。“出口正成为增长引擎,但中国必须小心处理这些外部风险”。

  郑京平说,虽然中央政府在许多部门控制投资,但工厂、核电站、矿井和其它基础设施的高投资率仍然推动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他谈到投资时说,规模仍然过大,速度仍然很快。中国对基础设施开支的需求仍然很大,这对一些跨国公司来说是好消息,使它们能平安渡过中国消费者对汽车需求减缓的难关。通用电气公司总裁杰弗里·伊梅尔特在15日关于公司收益的电话会议上说:“我们看到,(中国)对基础设施订单仍有浓厚的兴趣,所以我们没有看到真正明显的减缓。”但花旗银行集团的经济学家黄一平说,投资持续强劲是危险的。他说:“投资增长加快,与普遍的预期相反,这反映了经济存在一些基本问题。”他说,政府减缓投资的行动没有使全面的投资下降,反而把开支转移到了目前很赚钱的部门,例如发电站和港口。

  美国《洛杉矶时报》20日报道:政府官员说,中国经济仍保持惊人的增长速度,这有悖于分析人士对减速的预期,并加剧了人们对可能导致紧急着陆的经济过度膨胀的担心。中国经济的持续迅速增长意味着这个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将继续拉动全球的增长,尤其是拉动周边亚太国家的增长。这些国家已开始依赖中国购买它们的出口产品并支撑物价。与此同时,中国无法给一些经济学家所认为的失控的增长减速,这对北京来说构成了挑战。一些经济学家说,让货币自由浮动之后,中国决策者将能更好地控制经济及其增长的速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