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半年上海集装箱月吞吐量 航班日起降量创双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9:29 解放日报

  本报讯(徐瑞哲)从港务集团和机场集团相继获悉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航运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其中集装箱月吞吐量和航班日起降量均创出历史新高。建设中的国际航运中心“肚量”大增,上海海空港货物吞吐量分别有望进入世界前三和前十之列。

  港口货量“保三争二”

  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份,上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855.7万标准箱,达到年度计划1700万标准箱的50.3%,同比增长高达26.6%。其中,4月至6月,集装箱月吞吐量已连续三个月超过150万标准箱,为上海开埠以来所未有,相当于每天有5万个集装箱在码头上装卸起落。

  今年以来,上海港新开集装箱班轮航线20条,其中远洋航线13条;到6月底,集装箱航班密度已达每月1855班,比去年年底新增65班;目前,平均每天有60多条满载数千集装箱的巨轮进出上海。

  截至上半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已累计完成2.04亿吨。业内分析表明,照此态势发展,将有望超过去年全年总量3.79亿吨。去年,上海港在世界货物港口中排名第二,超越鹿特丹港(3.52亿吨),仅次于新加坡港(3.93亿吨)。

  货邮吞吐或进前十

  上半年数据显示,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924.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00.7万吨,飞机起降量达17.8万架次,三项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7.0%、15.7%、14.5%。其中,浦东机场分别占56.7%、82.8%、53.2%。浦东机场正在率先确立亚太航空货运枢纽的地位,近年平均增幅高于本区域内其它枢纽型空港。货邮吞吐量世界排名从2003年的第十七位到2004年的第十四位,权威预测今年有望跻身世界前十位。

  6月29日,浦东机场当天航班起降量达到609架次,创造1999年运营以来的最高纪录,相当于高峰时段平均不到一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

  水路货运首次超公路

  本报讯(王泽华)在全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宏观背景下,上海综合运输结构不断优化。水路货运近十年来首次超过公路货运量,在全市综合运输中所占份额超过50%,达到了50.3%。

  据了解,上半年,本市各种运输方式完成货物运输量33151.76万吨,货物周转量5824.05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8.7%和21.3%。其中,水路货运完成16668万吨,增长14.4%;航空货运增速最快,机场货邮出港56.6万吨,增长14.8%;公路货运15765万吨,增长3.7%;铁路货运662.16万吨,下降0.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集装箱吞吐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