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金管局总裁:香港银行应加快利率反应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7:53 中国证券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21日表示,鉴于国际资金流向迅速变化及其他因素令利率波动,香港银行应采取适当措施,尽量减少盈利受到的影响,银行或许可以在调整最优惠利率方面作出更迅速的反应。

  任志刚在金管局网站“观点”专栏发表的文章中同时表示,金管局作为银行监管机构,将继续透过现场与非现场审查及审慎监管会议来监察个别银行的状况。

  他说,香港银行业竞争激烈,持牌银行可以自行厘定存贷息率,市场竞争使存户和借款人受惠。尽管按揭利率低于最优惠利率的幅度自今年5月开始已有所收窄,但由于贷款业务的竞争更趋激烈,导致按揭利率相对最优惠利率下降超过4个百分点。

  任志刚认为,如果持牌银行打算继续以最优惠利率作为厘定按揭利率的参考基准,新造按揭息率相对最优惠利率仍可能要过一段时间才会稳定下来。他同时指出,值得关注的是,大部分银行的最优惠利率都未能迅速反映资金成本的变化。

  任志刚说,香港货币体制的特点,使得利率波动可以相当大。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经常面对大量资金的流入与流出,但由于实行联系汇率制度,资金流向的变化会带动港元利率在美元利率附近水平波动。(辛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