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中国宣布: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3: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顾钱江 王卫平) 中国在21日晚7时宣布:自2005年7月21日起,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1994年中国进行汇率改革以来的重大变化。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称,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公告说,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

  现阶段,每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一定幅度内浮动。

  温家宝总理曾在今年3月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何时出台、采取什么方案,可能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

  此次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要点是,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同时,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是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内需以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说。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向新华社记者指出,在此时果断进行改革,是“很好的时机,正确的决定”。她说,当前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已大大减轻,炒作人民币升值的热钱也在降温;而对中国来说,国际收支的不平衡越来越突出,应考虑进行汇率改革。 这位专家认为,中国此次汇率改革选择的方案并不是盯住美元的单一升值,而是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弹性汇率机制,将使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更加市场化,具有很强的机制改革的意味。

  “这符合中国在汇率改革问题上‘重在调机制而不是调水平’的一贯立场,”左小蕾说。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增至711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高达396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也表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短期内会对经济增长和就业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上“利大于弊”。

  1994年以后,中国实行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主动收窄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近年来,人民币汇率一直稳定在1美元兑8.2765元人民币的水平上。

  央行发言人强调,中国进行汇率改革仍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为目标,汇率大幅波动不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也决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左小蕾说,中国选择的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改革方案,增加了投机者的困难,同时,也对央行的管理和调节能力提出了挑战。(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