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浦东综合配套改革直指四个转变 细化方案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楠 发自上海

  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细化方案有望第三季度出台。19日,中共浦东新区区委召开一届六次全会提出,浦东不可以停下来做综合配套改革,而要在发展的过程中调整,做到速度、质量、效益并重。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表示:此次改革试点,标志着浦东进入了新起点、新阶段——在开发建设方面,由基础开发和功能开发并举转到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功能的新阶段;在发展动力方面,由政策创新为主转到制度创新为主导的新阶段;在发展布局方面,由重点小区开发为主转到城区整体统筹发展的新阶段;在社会发展方面,由促进社会事业发展转到改变二元结构和社会结构、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新阶段。

  为此,杜家毫提出了浦东增创开发新优势的三大任务:积极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努力成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把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努力创建自主创新示范引领区;围绕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努力建设现代服务业核心集聚区。

  下半年浦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确保’——确保完成‘十五’计划目标,确保经济增长速度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杜家毫说。

  而在上半年,浦东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第三产业增长14.8%,增速比全市高近5.3个百分点;地方财政同比增长19%;合同外资同比增长55.3%,达到29亿美元。

  至今,落户浦东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为54家,占全市一半以上,其中有5家已升级为国家级地区总部;上半年浦东引进注册资本2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研发机构6家,总数达到81家;上半年浦东以金融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增幅达13%,目前入驻浦东的中资银行为19家,外资金融机构173家;此外,“港区联动”进一步深入,上半年,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共监管进出区货物2.6万票,货值近20亿美元。

  会议同时提出,浦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着力抓好“四个一批”:重点引进一批国内创新型大企业,以浦东为平台进行二次创业;每年优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潜力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跟踪服务,加快培育出一批科技骨干企业;通过建立服务直通车,集中力量做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行业中已经具备领先优势的骨干企业;加快构建科教兴市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和发展一批各类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孵化机构的培育能力,加快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杜家毫表示,浦东既要集中力量建设现代服务业,为上海拉长产业发展的“短腿”作贡献,又要继续发挥好先进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柱作用;既要大力引进外资,特别是高端外资,促进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又要大力培育和扶持国有、民营企业尽快成长壮大,提高国际竞争力。

  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指出,下半年,浦东新区要大力发展以金融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抓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落实,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引税力度,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张学兵说,浦东将继续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吸引金融机构入驻;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共同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抓好空港物流园区申报和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二期的建设;全力支持社会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重大生产性项目建设进度。

  而在房地产建设方面,“浦东将做好配套商品房和中低价商品房建设,确保配套商品房新开工180万平方米,中低价房开工120万平方米,强化房地产市场供应调控,全面完成今年世博动迁任务,并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严格查处有违规行为的房产公司、房产中介。”张学兵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浦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