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汪光焘: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要防止一哄而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9: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杜宇)建设部部长汪光焘21日说,目前各地对修编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的呼声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注意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总要求,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一哄而起。

  汪光焘是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汪光焘说,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要依据国家确定的发展战略,根据依法办事的原则,区别不同情况,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

  对规划期限没有到期的城市总体规划,除因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决策,确实对城市定位和发展布局提出新的要求等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应考虑进行修编。这些城市规划的工作重点,应当放在结合“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制定,组织编制新的近期建设规划上。

  对规划期限将要到期的城市总体规划,重点加强规划修编工作的前期研究工作。全面分析评价现行城市总体规划的执行情况,综合分析评价城市现有功能,深入分析本地区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研究合理的城市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认真研究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中对城市的评估,高度重视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对城市定位、功能和规模的预测,坚持充分依据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确定的原则;对城市发展目标进行综合论证,从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出发,按照坚持建设节约型城市的原则,切实转变城市发展建设的模式,实现资源依赖、简单外延的粗放型发展向节约资源、强调内涵的集约型发展转变的要求,对未来城市的发展目标进行综合论证,并作为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

  汪光焘说,对规划期限已经到期的城市总体规划,必须抓紧按照法定程序组织修编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并尽快依法报批。

  对于城市行政区划已经进行调整的,要根据行政区划调整后行政管理的变化,研究加强和改善规划实施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以适应加强统一规划管理的要求。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