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专家:总量调控取得成效 结构矛盾尚需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赵承、刘铮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尤其是实现了高增长与低通胀的统一。不过,经济专家也指出,目前,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总量调控取得积极成效的情况下,一些结构性问题日益显露。

  问题之一:农民收入面临不少制约因素,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回落。

  目前,粮食收购价格出现下跌的趋势。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份,小麦平均收购价格每百斤70.1元,同比下降2.9%。化肥等农资价格居高不下。6月份国产尿素平均销售价格比去年底上涨5.3%。进入汛期以来,一些地方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象条件不如去年,对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不利。

  在工业方面,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8%,增幅回落27.9个百分点。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在于上游产品价格持续快速上升,而下游产品价格温和上涨,从而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另外,一些行业过度投资,产能过剩,导致利润下滑。

  问题之二:投资结构不尽合理。

  目前,投资增长还处在较高区间,新开工项目仍然较多,投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较突出。从地区看,一些地方仍然过快,增幅超过30%的有10个省份;一些地区投资增幅回落较大,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较多。从行业看,电站、煤矿仍然存在着一些无序建设。从房地产投资看,小户型、中低价位住宅供给严重不足,经济适用房投资比重持续下降。

  在金融贷款方面,尽管当前银行资金比较宽松,但银行贷款进一步向大企业集中,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成长型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仍很突出。

  问题之三:煤电油运总体形势仍然偏紧。

  今年以来,煤电油运供应关系紧张的矛盾有所缓解,但入夏后气温高,用电高峰提前到来,夏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加剧。铁路运力总体仍然偏紧,请车满足率还比较低。能源、资源约束的矛盾依然突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专家认为,我国经济发展总体上仍处于较快增长期。拉动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仍然较强,世界经济仍将保持适度增长,经济发展的外需动力不会减弱。下半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目前,一些指标回落基本属于高位上的合理回归。只要坚持贯彻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投资需求过快增长等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不会出现大的反弹。

  针对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一些专家提出,当前,特别要千方百计稳定粮价,促进农民增收。同时要继续落实稳定化肥价格的各项措施,控制农资价格上涨。要特别注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和自主开发,加快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淘汰消耗高、污染重、技术水平低的落后生产能力,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时,要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合理控制投资总量。要抓紧启动重点节能工程,组织好循环经济试点工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