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抓好专项检查强化监督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29 《企业文明》

  范华杰

  在企业的发展中,加强专项检查,是规范管理,提高自控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项检查,不仅可以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而且可以从责任上进行分析,找出哪些方面还存在着问题,从党风廉政责任制方面加强约束,落实责任,使企业的利益不受侵害,促进企业协调、持续、快速发展。

  加强管理纪律的专项检查。强化管理纪律是科学管理的有效保证。也是完成各项管理目标的有力措施。在管理纪律的约束上,一是各级班子在“三重一大”问题上把关,形成管理合力。按程序讨论和解决问题,不允许个人说了算。必须严格按照处党政制定的《四处“三重一大”问题民主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决策或决定“三重一大”问题。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管理行为,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内部相互监督的作用,目前许多管理环节需要加强控制,在管理中还存在着“三重一大”决策失误的风险、管理漏洞的风险等。管理中的民主化是企业发展的趋势,也是转变旧的管理观念和模式的前提。二是要坚持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去年我们制定了一套《项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机械设备管理办法》、《人才管理办法》等。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坚持得好,落实得有力,企业政令就畅通,管理力度大,发展的后劲就大;许多制度的落实不到位,主要原因是抓的力度不够或前沿落实制度时,涉及到切身利益、权力等问题,受到一定的阻力。只有加大专项检查的力度,才能使制度约束到关键的环节和部位。三是落实管理责任。在管理纪律的专项检查中,要个别了解情况,要查看“三重一大”问题的讨论记录。要对存在问题的环节进行重点的检查,从资料、数据上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必要时可以对管理中的某一项工作进行评价、分析或测评,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并追究失职、渎职问题,发现了问题必须处理。对应给予纪律处分的要及时的处理。对构不上纪律处分但影响面大的应调换责任人工作。四是加大约束力度。为了加强对干部的纪律约束。我们根据“两个条例”,制定了《四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二十三条,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标准》、《关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分解细则》等。建立了谈话、戒勉制度,完善了中层管理干部的廉政档案等。进一步强化了管理中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

  加强资金管理的专项检查。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加强对资金的管理控制是国有企业管理的核心工作之一。处制定的《资金管理办法》、《财务报销管理办法》、《资金上缴承诺书》、《财务主管委派制》、《财务网络监控管理办法》等。规定了资金审批的程序、数额的控制及管理的权限,对项目经理部实行财务主管委派制,撤消了项目队级的财务室,减少了管理环节,加大了控制力度。一是加强非生产性开支的检查,并就项目的相关开支进行比较分析,看是否使用合理,手续是否完备,内容是否真实等。坚决控制不合理的消费。二是检查各单位工程验工情况,看进度和支出是否同步,有无超支、超付情况,有无潜亏和亏损情况。三是检查各单位银行库存现金管理情况。四是检查企业会计制度执行情况,财务人员配备情况,看是否存在资金管理风险。五是对收尾项目统一管理,按《收尾项目财务管理办法》对部分收尾项目实行财务人员集中办公,收回项目经理审批支付权,控制资金支出。通过检查防止出现资金难上缴、超付工程款、滥发奖金、分配失衡、乱挤乱摊成本和扩大开支范围,小金库等问题。

  加强合同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劳务合同的签订,不仅关系到项目的经济效益,而且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一是要选择有资质的劳务队伍,对有资质施工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队伍进行竞争选择,严把入口关。二是讨论合同要规范,按照规定必须由合同管理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的合同条款,才能按有关规定签订劳务合同。三是在重要的条款上,如合同中的工序、工期、质量、数量、单价、安全、违约责任等条款要报处项目管理中心把关同意后方可签订合同。四是合同的签订要确保利润指标和工程质量,坚决杜绝人情价、关系价等问题,以确保国家、企业的利益不受侵害。五是合同要有专人管理,建立台帐、定期检查,看验工、计价手续是否完备,是否按合同的条款验工、支付等。在合同的履行中,不允许随意变更单价和数量,不允许使用没有施工能力和信誉不好的劳务队伍,如果选择的队伍没有施工能力,给他的单价再合理,也会因管理和施工能力问题而效益低下或亏损导致管理混乱。六是严禁在管辖范围内使用自己的亲属队伍或从事其他的材料等商务活动。并追究因选择使用队伍不当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人,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办法》、《建设工程施工劳务分包办法》等规定,强化劳务管理的法制观念。

  加强物资,机械管理的专项检查。物资和机械设备的费用占项目总成本的比例相当大,是抓好成本的关键内容。在项目管理中,推行招标采购,可以通过招标。把在市场上谈不下来的价格在招标中压下来。我们在采购中有些价格难以压下来,但可以通过投标方互相竞争压下来。我们采购的数量较大,有降价的空间。在诚信上,招标采购有合同保障,在质量上有三包保障等。我们推行招标采购几年来,在质量、价格上有一些经验,但有个别项目落实的不到位,还需加大检查力度,有招标采购条件通过专项检查,促使招标采购不断深化,达到降低成本、堵塞漏洞的目的。

  加强安全质量的专项检查。这项工作主要是对安全质量问题作为检查的重点。主要是检查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控制措施是否有效,员工操作是否违章,对安全质量问题处理得是否到位等。做到“预防为主,安全第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我们秉承“依靠科技、规范管理、持续改进、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狠抓安全,质量工作的检查,从上到下形成了对工程质量和人身安全高度负责的机制,并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和约束控制体系。一是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理隐患。二是加强班前,班中、班后安全质量教育和管理。谁返工谁负责,谁质量达不到标准谁负责,建立工程日志和台帐。通过检查和管理落实了可追溯到人头的安全质量管理机制。三是建立了防风险预案和紧急情况报告制度,对危险性较高的施工工序都建立了防风险预案,应对突发问题的发生。并落实了紧急情况报告制度,实现了安全、质量的各项控制目标,杜绝了瞒报、漏报问题。近年来由于抓安全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深化,开创了一批“安全文明工地”。去年我处施工的内昆线闸上隧道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得益于我处把安全质量检查纳入日常工作,加大管理力度,全面推进贯标工作,建立安全质量运行体系,也得益于加强对安全质量工作的纪律约束和监控处理。

  加强征地拆迁情况的专项检查。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各项目部在保证工程施工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兼顾企业利益和当地老百姓的利益,认真执行相关文件规定,有文件的按照文件办理,没有文件规定的,采取集体研究,多方对比,组团谈判的方式进行控制,防止不法行为发生。具体做法是:一是项目部党政一把手亲自把关,严格审批征地拆迁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并在事前事后过程中通过对当地政府、民情的调查研究、交流进行全过程的监控。二是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当地政府收取相关费用的标准、文件,了解当地的民情民风,合法合理的办事,并按国家或行业的收费标准据理办事,并将有关法规、文件、规定和征地拆迁发生的费用备案。三是对既无地方法规、文件,又无法比照国家或行业规定的费用,各项目经理部党政一把手与业务人员组成代表团与地方政府、百姓协商解决,并签订了相关协议和谈判记录。四是做到征地的单价与土地类别相一致,青苗、树木分类,房屋分类赔偿,防止以贱充贵。五是相关费用的计量与征地数量、位置和设计图一致;六是所有征地拆迁费用、协议均建立了专门台账。七是各项目部在抓好施工的前提下,按规定做好环保工作和抗洪、防火、污染应急措施,确保了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