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循环经济”富山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2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21日电(李顺民)农作物秸秆喂牲畜,牲畜的粪便生化成沼气,沼气液还田浇灌农作物……一种对资源再利用的“循环经济”在甘肃省庄浪县农村悄然兴起,促进了农民增收。

  这天中午时分,庄浪县大庄乡大庄村妇女杜丽荣从麦田回到家里,娴熟地拧开电子打火器,打燃了沼气炉,紫色的火焰升腾而起,不到10分钟时间一壶水烧开了。不一会儿,香
味扑鼻的饭菜也端上来了。这一过程,前后不过半个小时,既干净又方便。

  而在一个月前,杜丽荣家用的还是柴火灶。做饭时厨房里经常烟熏火燎。眼下,她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方便的“天然气”。

  杜丽荣使用的“天然气”从何而来?她的丈夫赵满喜乐呵呵地介绍说,后院里的暖棚圈舍里饲养着3头猪、10只羊,它们吃的是堆放在圈舍旁边的玉米秆。圈舍旁边建有水冲式厕所和沼气池,人和牲畜的排泄物悉数入池,变废为宝产生沼气,沼气通过一条长长的管道输送到厨房、客厅。说话间,赵满喜随手打燃一盏沼气灯后说:“沼气灯还可以杀虫、灭菌、消毒。”沼气的渣液是种玉米的好肥料。他算了一笔账:以前,用电和燃料1年得花费1500元,现在不花钱,还减少了烧材烧煤造成的环境污染。

  这家人只是享受“循环经济”成果的农户之一。今年年初,庄浪县投资504万元,在大庄、柳梁两个乡镇实施“一池三改”项目,计划建成1440个沼气池,目前已经建成486个沼气池,并配套完成改灶、改厕、改圈工程。如今,这种“生态家园”在庄浪县发展很快,为当地农民带去新的希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