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用我们的热血融化寒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20 《企业文明》

  当2005年第一场雪悄然飘落在神州大地的时候,我们即将迎来本世纪第一个农历鸡年。在新的一年里,国家电网公司如同一艘远航的巨轮,正沿着正确的航向乘风破浪,扬帆前进,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正当公司系统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按照建设“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现代公司的发展目标和“抓发展、抓管理、抓队伍、创一流
”的工作思路,聚精会神抓好电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时刻,一场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突然向我国华中、华北大地袭来。尤其是湖南、湖北两省分别遭受了50年和35年一遇的大面积、长时期、高强度的冰冻灾害,电网受到了严重损害,发生了大范围故障跳闸和倒塔断线等设备损坏事故,使电网安全和春节保电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面对历史上罕见的自然灾害,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立即于2月7日紧急启动公司系统应急预案,要求有关网省公司全力以赴进行抢险救灾,同时做好各项安全措施,修订事故预想和处理预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春节期间安全供电。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在听取了有关事故报告后立即做出三点指示:认真查找事故原因,制订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电网安全。刘振亚总经理的号令一下达,一场抗冰雪、斗严寒、保供电的战斗,在湖南、湖北、河南、华中、华北大地上迅速展开。

  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华中电网地处我国中西部地区,范围涵盖湖北、河南、湖南、江西、四川省和重庆市。华中电网以500千伏输电线路与华东、华北和南方电网相联,在全国电网中处于东西结合、南北交汇的枢纽位置。

  从2月6日开始,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地面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湖南、湖北、江西、河南、重庆等地的平均温度普遍比往年低3到10摄氏度,华中地区雨雪天气持续不断,使得部分地区的电网设施和数千公里长的输电线路出现严重覆冰现象,一些地段覆冰厚度达到80至100毫米,严重超出了10至20毫米的设计标准。

  2月6日晚,湖北省武汉市近郊500千伏玉贤变电站一些户外电气设备出现拉弧放电现象,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严重影响。

  2月7日12时48分,玉贤变电站一台电流互感器因覆冰放电发生爆裂。随后,4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和1台主变压器相继停电或被迫停电,800万武汉人民春节供电受到威胁。

  2月8日,三峡电力外送重要通道500千伏三峡至江陵线、三峡至万州线、万州至龙泉线都出现厚度达35毫米的严重覆冰现象,多起高压输电线路断线,三峡送广东、上海等地的电力随时有中断的危险。

  据统计,2月7日至16日,华中电网500千伏变电站发生设备故障5次;500千伏交直流输电线路共跳闸18条69次,灾害造成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倒塔4条25基,严重变形4基;220千伏线路倒塔25基,严重变形1基。事故造成电网解列4次,其中,湖南电网与华中主网解列1次,川渝电网与华中主网解列1次,湖北恩施地方电网与湖北电网解列2次。此次冰闪发生时间跨度之长、范围之广和电网损失之大均为国内电力系统罕见。

  冰灾事故来如迅雷,震撼电网。电网设备毁坏,电力、电量损失,使国家电网职工痛心疾首。然而,更让大家揪心的是国家电网公司此前向全社会作出的:要尽一切努力保证全国春节期间的电力供应,让全国人民过上一个温暖祥和亮堂的春节的庄严承诺能否真正兑现。

  国家电网公司职工从不缺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共产党员队伍里有的是冲锋陷阵的勇士。在电网出现危急的时刻,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想到的是党和人民的利益,想到的是国家电网的安全。

  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精心部署下,在最短的时间内,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和湖南、湖北、江西、河南、重庆等省电力公司组织了有众多共产党员参加的7000多人的抢修队伍,向着崇山峻岭、向着冰天雪地、向着一个个事故发生地进发,在数千公里的输电线路上下,展开了一场用热血融化寒冰的抗冰抢险保网战。

  在抢险第一线,我们看到了各级领导的身影,听到了基层单位负责人果断的指挥命令;感受到了调度人员临危不乱、沉着应对的严谨作风;目睹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先进事迹。

  张荣洲,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局武汉分局副局长、共产党员,他带领40多人的检修队伍顶风冒雪抢修完一条因覆冰造成故障的输电线路后,在回家途中得知玉贤变电站出现险情,顾不上连续劳累,带领原班人马又直奔事故现场。

  这是腊月29号深夜的一组镜头。玉贤变电站抢修会战现场,抢修队员们站在高高的升降车上,用一双双早已冻僵的手清扫着电气设备上覆盖的冰凌。为了提高除冰效率,他们用热水冲淋被冻雨包裹着的设备;为了清理设备上的污渍,他们拿来自己的牙刷、毛巾和脸盆。深夜的寒风细雪里,每一个抢修队员的衣服都被冻得硬梆梆的,每一个抢修队员的双手都被雪水冻得僵硬发直,以至于没有知觉。

  李根先,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运检分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春节期间,李根先一直来回抢修于多条输电线路上。他巡线、查线、抢修的行程有数千公里之多。然而,却没有回过一次近在咫尺的家门。在连续苦战几昼夜、500千伏三峡至广东的输电线路排除故障后,他说出一句让所有的电力职工和共产党员都无怨无悔的话:“我决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三广直流在湖南境内断流!”

  这里我们记录下一位75岁高龄的退休老电力职工发给他正在抢修的儿子的短信:“春节搞抢修,为国出力忙。不要把家念,千万保平安。”看到短信时,他们已经在冰天雪地里摸爬滚打了整整10天!

  在这10天里,在湖南的三湘四水之间,每一个故障点上就有一群踏雪卧冰的抢修人;每一个覆冰的线路下就有一支热血融冰的抢修队伍。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块阵地。在崇山峻岭间,在冰天雪地里,共产党员把践行“三个代表”的誓言,写在了鲜红的党旗上;电力职工把庄严的承诺,落实到了抗冰抢险保网的行动中。

  曾经获得“湖北省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的华中电力调度(交易)中心调度党支部,有9名共产党员,他们个个业务精通,吃苦耐劳。在9天的抗冰抢险保网中,他们进行了数10次复杂的电网运行方式计算,编制了近20份电网稳定措施改变通知单,完成了800多次调度操作,无一出现差错,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100%。防止了事故进一步扩大,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胡燕,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运检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在湖南这场抗冰抢险保网的战斗中,她是惟一一位亲历和目睹了抢修铁军如何用一腔热血勇斗冰雪的女性。她以日记的形式,为我们记录下了一幕幕发生在冰天雪地里的感人故事:

  2月8日,大年三十,冻雨。我从来没想过春节期间会在山窝窝里抢险、在讨饭中过年。今天凌晨两点又接到紧急通知,三峡至广东直流跳闸,再一次匆匆收拾行装和运检分公司的师傅们一起赶紧去现场巡线检修;故障刚刚排除,六点多钟又接到通知,三峡至益阳交流跳闸,看来,这一宿是无法合眼了。从昨天开始,我维护运行的这两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已经因为雨雪天气三次发生冰闪跳闸。……下午五点半,师傅们终于排除了所有的故障,他们在塔上已经整整干了7个小时,衣服全部被雨水湿透了。

  ……

  胡燕的日记,还很多很长,就像这次抗冰抢险保网战斗里发生的故事一样,我们不可能把它一一呈现给大家。可是,朋友们,当你们在流光溢彩的街头漫步,当你们在精彩纷呈的春节联欢晚会电视节目前微笑,当你们和家人围坐在温暖的取暖器旁过年时,请别忘记:有多少电力职工在为我们的幸福生活坚守岗位;有多少电力铁军在冰天雪地里为我们光明温暖的生活巡线护网;有多少共产党员在抗冰抢险保网战斗中冲锋陷阵。正是他们用热血融化寒冰、用钢筋铁骨支撑国家强大的电网,才避免了一次次灾难性的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确保了华中六省、华北、华东、广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了人民群众节日用电,塑造起了国家电网公司“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崭新形象,向先进性教育活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这次抗冰抢险保网的战斗中,国家电网公司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实现了国家电网公司春节保电的庄严承诺,谱写了共产党员危急时刻用热血融化寒冰,以赤诚捍卫电网的可歌可泣的雄壮乐章。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