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经济由快速增长转向稳定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12 新民晚报

  市统计局局长分析:经济增长速度略有放缓,同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

  本报讯 (记者 金孜华) 经国家统计局联审通过,今年上半年,上海实现生产总值3930.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0.3%。昨天,市统计局局长潘建新在市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增幅比前两年有所回落,但全市的经济总量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这说明上海经济正由快速增长向稳定增长转变,是有利的健康发展。

  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

  潘建新分析说,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增长速度回落主要有几个因素:

  符合国家宏观调控预期方向比如投资增幅同比回落10.8个百分点,这本身是宏观调控的需要。

  市场变化带来供需结构性矛盾的影响比如汽车市场的变化,要求上海汽车行业做结构调整,汽车业的增长幅度就落下来了。

  基数高在去年14.8%的高基数上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是来之不易的。

  总体运行状况正常健康

  虽然上半年上海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潘建新认为,目前上海经济运行的状况是正常、健康的。

  从经济增长结构来看,二三产业共同推动、三大需求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没有改变,所以经济增长的基础比较稳固上半年,二产、三产增长幅度都在10%左右,实现了较快增长;除汽车之外,其他工业重点发展行业都达到10%以上;

  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和邮政业、住宿餐饮业和计算机信息服务软件业的增幅均在12%以上;

  金融业、批发零售业的增幅在10%左右;

  投资、消费以及出口的增幅都在10%以上。

  经济结构和质量改善第三产业投入不断增加,上半年三产的投资增长17.8%;

  三产合同外资占全市合同外资的50.9%,提高了15个百分点。

  外贸出口当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25.9%,比重也达到37.7%。

  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完成的产值增长了23.6%,大大高于工业总产值的增速。

  -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现在都处在比较合理的区间,符合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从经济学意义上,它既不表示出现通胀,也不能说出现通缩,还是处于正常的区间。这个增速跟国家的宏观调控目标、跟部分沿海省市的趋势一致。

  体现出上海正处于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时期的特点工业行业结构调整,原来有一些比较粗放的低端生产力,逐步调整转移,而高端生产力,要有积聚和逐步放量的过程。

  第三产业投入增加,但从投入到产出也有一个过程,有一个时滞。

  因此,现在上海经济增长速度略有放缓,是同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的。潘建新预计,今年下半年,本市国民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比上半年增速可能会有所提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