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煤集团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党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50 国资委网站

  7月15日上午,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组织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课。国资委党委派驻集团公司的第十三督导组成员、在京的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京内二级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总部全体党员共140余人听取了党课。进出口公司、焦化公司、开发公司和实业公司的全体党员也分别在各分会场听取了党课。

  中煤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纪喜来同志主讲了此次党课。纪喜来同志指出,先进性
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党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要深刻理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大意义:一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二是实现党肩负的历史任务的迫切要求;三是党的性质的内在要求;四是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现实要求。

  纪喜来同志讲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共产党员这一特定身份的人所应当具有的,为共产党这一先进政党所要求的一种特征。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人民群众看我们党是否先进,不只是看理论、路线、纲领,更重要的是看共产党员的行动,从党员身上感受党的先进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品质、能力、行为的统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纪喜来同志指出,集团公司的先进性应该体现在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保持强势发展的态势,打造亿吨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煤炭大集团,为党长期执政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应该体现在不断提高在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能力,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应该体现在立足岗位,认真履职,争做弘扬中煤企业精神的传播者,贯彻中煤核心理念的执行者,建设中煤企业文化的推动者,求实创新、追求一流业绩的实干者。他结合先进性的内涵和集团公司实际,介绍了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先进性的生动体现;并以常学亮、李晓鹤、牛森等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为例,介绍了先进性在集团公司广大共产党员中的具体体现。

  纪喜来同志指出,中煤集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每一名党员自觉成为建设亿吨级煤炭大集团的先锋。他从共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三个方面阐述了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其中,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一是理想远大、政治坚定;二是党性坚强、修养出众;三是遵章守纪、清正廉洁;四是宣传群众、凝心聚力;五是履职优秀、业绩优良;六是讲究公德、倡树新风。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一是坚定立场、热爱中煤;二是能力突出、业绩优良;三是科学决策、敢于负责;四是团结协作、顾全大局;五是求实奉献、廉洁从业;六是以人为本、追求和谐。党组织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一是努力建设“三强”党组织;二是努力建设“四好”领导班子;三是努力建设“四有”干部队伍和“三高”党员队伍;四是努力建设保证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机制;五是努力建设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广大党员率先垂范的党风;六是努力建设具有时代气息和中煤特色的企业文化。

  纪喜来同志最后强调,中煤集团公司的广大党员要永葆先进,应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二是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培养良好作风上下功夫;三是明确目标和使命,在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上下功夫;四是坚持终身学习,在提高本领和能力上下功夫;五是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在争创一流业绩上下功夫。

  在中煤集团开展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初期组织的这次党课,为集团全体党员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要求,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