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邮政体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08 湖南日报

  ●重新组建国家邮政局,作为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各类邮政业务●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对中央企业监督检查情况的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邮政体制改革方案》。

  会议听取了国资委关于监事会2004年对中央企业监督检查情况及2005年工作安排的汇报。会议认为,2004年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在国有资产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大力开拓市场,努力降低成本,加强财务管理,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强调,监事会要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探索国有企业监督的有效形式,努力提高国有资产监督能力和水平,促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监事会检查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特别要解决好资产质量不高、管理方式粗放、内控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及时纠正违法违纪和违规行为,并对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会议原则同意监事会200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安排。

  会议听取了发展改革委关于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的汇报。会议批准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邮政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实行政企分开,加强政府监管,完善市场机制,保障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确保通信安全;改革邮政主业和邮政储蓄管理体制,促进向现代邮政业方向发展。重新组建国家邮政局,作为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各类邮政业务;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通过改革,建立政府依法监管、企业自主经营的邮政体制,进一步促进我国邮政事业的健康发展。会议强调,邮政体制改革涉及面广,务必贯彻积极稳妥的方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分步实施,配套推进,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政体制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