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航空公司乐见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54 新华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媒体广泛报道中国外汇储备激增,明年中期可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总额达10000亿美元。上周五,英国《金融时报》又报道称:“美国预计:人民币8月升值。”此举又引发市场对人民币升值产生猜想。航空股闻风而动,周一在大盘继续走软的情况下,南方航空大涨5.35%,引领航空板块整体走强。

  饱受油价折磨、业绩滑坡的航空公司也总算找到了一个亮点。随着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增大,汇率改革也开始拨动航空股的神经。

  南方航空受益最多

  目前境内上市的航空公司有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上海航空以及海南航空四家,南方航空由于收购了新航和北航的资产,以及近年不断购买飞机,成为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外债数额也最多。公司2004年年报显示,南航的外债以美元为主,折合人民币320亿元。

  在前不久南方航空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刘绍勇曾宣称,“汇率每变1个百分点,我们的业绩将变动2.39亿元。”而据“2004年盈利预测最准证券分析师”平安证券的田亚琳初步测算,汇率每上升1%,南方航空每股收益将增加3到4分钱,人民币升值5%公司每股收益增加0.20元左右。

  东方航空外币债务主要以日元为主,截至2004年年底东航日元外债额折合人民币约60亿元。根据测算,人民币升值5%—10%对东航的每股收益影响额约为0.131元—0.262元。但是,东方航空是国际航线最多的公司,2005年1、2月份公司国际航线总周转量同比增加28.84%,显著高于国内航线的增长。预计2005年国际航线总周转量将增长25%以上,载运率与去年持平。国际航线将是公司2005年收益增长的主要业务。田亚琳认为,相应地东航营业收入所受的负面影响也最大。

  海南航空与上海航空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外债水平都明显低于前两大航空公司,影响也相对较小。因此,分析师大都认为,南航在人民币升值中获得的收益最大。

  另据了解,南航早在2003年上市时就对公司的债务结构进行了处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前夕,考虑到当时美元利率低于人民币,故还清了20多亿的人民币债务后又借成了美元。当时的这一财务安排到如今变成了一笔潜在的收益。

  利好可能低于预期

  人民币升值对航空公司影响是正面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04年全国十佳分析师联合证券的马晓立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航空公司形成影响:一是汇兑损益。因为各大航空公司都有很多外债,而且大部分为美元,如果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航空公司的外债折合成人民币的数额将减少。这笔外汇溢价将计入当年的汇兑损益,变成了税前利润。

  其次是人民币升值相当于燃油成本降低。据了解,由于航空公司的燃油30%以上需要进口,人民币一旦升值,航空股的航空燃油开支大幅降低。同时国际航线的飞机会在海外加油,也是需要支付外币的。

  此外,航空公司的经营租赁费、航材大部分也是外币支付,人民币升值也将降低公司成本。有分析表明,如果人民币汇率上涨5%,航空股因燃油成本降低带来的每股收益增加将超过0.1元。

  但人民币升值对航空业也有不利的一方面,平安证券的田亚琳认为,航空公司由于竞争激烈,票价同步上升可能性不大,人民币升值反而会降低营业收入。国际航线越多的公司所受影响越大。

  有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升值影响可能更偏重短期,对于长期影响却比较复杂。第一创业证券的魏芳在调研报告中指出,人民币问题在2005年被多次提到,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对增加航空公司的汇兑收益、减少财务费用有较大帮助,但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比较复杂,升值可能减少购汇支出外,还可能通过影响出口反过来影响GDP的增长和需求的变化,进而影响航空公司的主营收入。(记者龚小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