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市场观察:台湾农产品走俏沪上带来多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十日电(记者 常惠英)规模空前的高品质台湾农产品首次在上海集中展示热卖,市民表现的消费热情和旺盛的购买力,令台湾客商对大陆市场“消化”高价台湾农产品的潜力有了直观的感受与意外的欣喜。台湾客商们纷纷对记者表示,两岸农产品贸易有巨大发展空间,农展会带来的是“多赢”的结果。

  台湾客商这次带来的农产品大多卖得不错,有的摊主眼看水果快卖光了,“维持”
不到闭幕日,便出急“招”临时提价,以期留住几个摆摆“门面”;一位展商边热情地向消费者介绍台湾土鸡蛋做成的皮蛋有多好,边回头悄悄地对记者说:“五元人民币买个皮蛋,还有这么多人掏钱,没想到。”

  记者在现场还多次看到如此有趣的“情景”:一些市民拿着挑好的农产品后问一句:能不能便宜点?摊主往往会非常“诚恳”地说,已经很便宜啦,运输费很贵的。买者便不再坚持还价,反而连连说:这倒也是。据了解,上海人青睐台湾农产品,既看中产品质量好,也是图个新鲜。因为,毕竟是第一次在“家门口”可以自由挑选琳琅满目的台湾特色农产品,不仅饱了眼福,还饱了口福。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本次展出的还有近二百九十种农产品深加工系列产品,涉及加工业、种植业、渔业、水产业、畜牧业、花卉、园艺等诸多领域,生动展示了台湾在农产品深加工方面的丰富经验与先进技术。

  为此,大陆各省市农业同仁纷纷赶到展销会“一睹为快”。许多参观者表示,台湾南投县义信乡蔬果生产合作社摆出一场“梅的盛宴”令人刮目相看:除了新鲜的梅子外,还生产梅酒、梅醋、梅露、腌制梅子等多个系列的产品,每个系列中又变化出多种风味。这一做法,给了大陆农业同行很好的启示,也有利于今后两岸农业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首次到上海参展的台湾客商陈先生告诉记者,几天来,自己感受到上海消费市场相当活跃。同时,也抽空拜访了一些在沪投资创业的台商,了解了一些具体操作情况。回去后会考虑公司尽快到上海设立办事处,为企业产品进入大陆市场做准备。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两岸农业产业合作的深入开展,已有一大批台湾农业企业到大陆的“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落户发展。台湾方面应开放并支持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加强与岛内四百多个农会的联系,促进两岸农业更多项目合作,建立长期关系,达到互惠互利、共创双赢的目的。上海市台湾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叶惠德会长表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民间走得很快,这对海峡两岸的农民和消费者都十分有利。”他认为,台湾水果只是一个“先导性”的农产品,更多的合作会在今后展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