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地下商铺:凸现职能部门管理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8:10 《时代信报》

  “重庆到底有多少家地下商铺,每年的销售总额有多少,这个我们确实没有做过调查和统计。”面对记者的疑问,市商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根据商委的介绍,目前对地下商铺的经营状况,是和地上商业纳入一个整体进行统计的,没有想到过分离出来进行单独统计。

  “重庆的地下商铺,绝大多数是人防工程进行开发利用后转为商用的,按照人防法和国家的有关政策规定,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客观条件下,对现有的人防设施在保持增强战备功能、安全保密的前提下,积极进行开发利用,可以有偿出租、转让,为经济建设服务。”

  那么,对现有重庆市地下商铺有没有进行单独统计管理的必要,地下商铺的经营状况到底如何,重庆市还有没有大面积开发地下商铺的必要,有没有地下商铺近期或者远期的规划。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个工作人员表示难以回答。

  在市人防办,平战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管是政府部门建设的地下防空设施,还是开发商开发的地下商场,都需要在人防部门进行登记备案。作为人防工程,地下商场必须具备防空能力,由人防办统一管理。

  从人防办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重庆市主城区,已经用于商业开发的地下商场,大概有40万平方米,而对于整个主城区的地下人防面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但需要时间来统计。

  而对于地下商铺这一块,人防办的工作人员说,人防工程目前是属地管理,譬如说解放碑地下商场,就是由渝中区人防办直接来管,所以对于人防用于商业经营的这一块,他们也不清楚。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我市的地下商铺处于多头管理下无人管理的状态。我市地下商铺的详细数据,谁也说不清楚。

  政府缺乏整体规划

  “目前,我市的地下空间开发由于缺乏政府的整体规划,地下开发还处在原始阶段。”田代贵,长期研究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的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告诉记者,“据我们的了解,到目前政府部门对地下商铺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调查研究,还从没有做过统计,这反映了政府部门的管理缺失。”

  “从目前重庆市现有的商业布局看,地下商场主要集中在主城区的几大商圈内,譬如解放碑商圈有地下商场,观音桥有地下商场,三峡广场有地下商场。从目前的保有量看,这些地方的商铺已经饱和,商业已经是供过于求。”

  “这样做的结果是,大量的重复投资导致档次底下,直接伤害的是租赁户的利益。”

  田认为,目前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对重庆市整个地下空间进行摸底调查,根据城市发展对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做长远的规划。

  田大胆提出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在现有开发权模糊的情况下,分离土地地上和地下开发权,“这样做可以缓解土地紧张的局面,对地下开发政府可以统一管理”。

  多渠道利用地下空间

  在专家们看来,地下空间并非只有商业一种用途,面对庞大面积的地下商业空间,必须有可能获取其他的开发方式。

  “我市最早的地下商场应该是菜园坝火车站地下商场,那个时候主要还是以小百货为主,政府通过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由开发商投资兴建,由于时间比较早,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田告诉记者。

  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均GDP的不断提高,对于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就不仅仅是最初的商业开发。”

  “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看,当人均GDP在1000美元以下的时候,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主要是以商铺为主,一旦超过这个界线,开发利用的渠道和途径将更多。”田代贵认为,除了商业利用外,地下空间可以做为交通通道,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同时市政设施也从地下供、排水管网发展到地下大型供水系统,地下大型能源供应系统,地下大型排水及污水处理系统,地下生活垃圾的清除、处理和回收系统。与旧城改造及历史文化建筑扩建相随。“在北美,西欧及日本出现了相当数量的大型地下公共建筑,比如公共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会议中心、展览中心以及体育馆、音乐厅、大型实验室等地下文化体育教育设施。”

  “在现有城市商业饱和的情况下,对地下空间的利用国外为我们经营城市提供了很好的范例。”田说,“最近两年政府专门开放一些防空洞供市民酷暑纳凉,都是很好的举措,不失为利用地下空间一种有益的探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