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城市管理进入数字化时代 井盖路灯都有代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7: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使井盖、路灯、邮筒、果皮箱、停车场、立交桥、电话亭都有自己的身份代码,北京东城区国内首推的“万米单元网格”城市管理模式解决了城市管理难题。目前建设部已选择扬州、杭州、烟台、深圳、成都和武汉等十个城市(区)开展试点,今后这种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方式有望在全国推广。

  所谓“万米单元网格”是根据属地管理、地理布局、现状管理、方便管理等原则,以
一万平方米为基本单位,将北京东城区二十五点三八平方公里划分成一千六百五十二个网格状的单元,对辖区实施分层、分级全区域管理,万米单元网格是最基本的城市管理单元。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十九日的全国数字化城市管理现场会上提出,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以城市的基本信息流为基础,依靠法律、行政和技术等手段,对城市运转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置、解决,以维护和强化城市功能,满足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汪光焘表示,现代城市管理更应强调政府和市场互补,政府和其他社会成员,通过正式和非正式渠道互动。研究探讨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管理资源、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效率,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据悉,目前建设部已选择了北京市朝阳区、上海市长宁区、扬州市、杭州市、烟台市、深圳市、成都市和武汉市等十个城市(区)开展试点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各地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逐步在全国推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