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浅谈如何搞好投资效益审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7:05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随着我国投资领域新格局的逐步形成,投资效益审计将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投资效益审计发展的新趋势、新路子,做好“三个转变”,把好“五道关”,努力搞好投资效益审计。

  做好“三个转变”

  1.从真实、合法性审计逐步向投资效益审计转变。经过多年的努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建筑市场逐步规范,建设单位管理水平日益提高,检查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建设领域中的违纪违规问题有所减少。在这种情况下,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适时将投资效益审计从以真实和合法性审计为重点转向以合理性、效益性为重点,即逐步过渡到投资领域的效益审计,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投资领域开展效益审计有益于实现投资效益审计的最终目标,即节约投资,减少损失浪费,促进提高投资效益。

  2.从事后审计逐步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建设项目具有周期长、投资额大、控制环节多等特点。建设过程中的决策、规划、设计、采购、招标、施工、监理等任一管理环节出现漏洞,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浪费,影响投资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随着投资审计的日益深入,投资审计要有效渗透到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各个环节,注重事前预防与事中控制,及时发现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解决,避免小问题酿成大损失。在投资领域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将有利于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审计在促进项目管理、控制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的作用。

  3.从微观领域向宏观层面转变。以微观项目审计入手,实现宏观服务层次上的突破,是投资效益审计发展的又一个新路子。近年来,投资领域较多采用项目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的方法,正是基于投资效益审计的这一发展需求。

  把好“五道关”

  在投资领域开展效益审计,应选准切入点,笔者认为,应重点把好“五道关”:

  1.重点审查立项程序,把好投资决策关。规范重大项目决策对项目效益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要按国家投资、基建管理政策的有关规定,审查项目决策立项的程序,防止违反决策程序、擅自立项的行为发生;审查项目前期论证工作的充分性,防止可行性论证变为“可批性论证”的倾向,杜绝“三边”工程;同时,将效益审计和重大项目决策透明化、民主化、社会化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有关部门规范重大投资决策程序。

  2.重点审查招投标,把好施工队伍选择和工程材料采购关。对重大投资项目工程、重要物资设备采购行为要实行招投标管理,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择施工队伍和采购物资设备,防止暗箱操作,是保证项目质量的重要手段,直接影响着项目投资的效益。要按照招投标法有关规定,审查项目招投标程序是否履行合法程序以确保选择到最佳的具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同时,将对招标过程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与完善招投标制度以及从源头上遏制建筑市场上的腐败行为结合起来,促进建筑市场规范、有序地发展。

  3.重点审查施工管理及监控,把好安全质量关。要审查监理单位的选择方式和资质,检查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和监督检查制度的建立以及是否有效运行,重点检查监理单位对隐蔽工程及其他检查的内容是否进行了监理并办理了有关签证手续,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要结合项目施工管理和控制检查,促进项目建设质量控制制度的建立。

  4.重点审查项目竣工决算,把好资金结算关。通过严格的竣工验收和结算审计,审查工程量和工程造价,合理确定项目投资总额,确定建设成本的真实性、合法性,尽可能地减少经济损失,提高项目投资效益。

  5.客观评价项目投资运营状况,把好项目效益关。通过对项目建成后的投入运营状况分析,客观评价项目建设的工作成效,分析影响项目效益的诸多因素,以便更好地促进项目投资效益的提高。(余日继毛建鸿)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