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个国家钢铁产业政策《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颁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王宇)经过2年多的酝酿,旨在保障我国钢铁产业健康发展的首个国家钢铁产业政策——《钢铁产业发展政策》20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颁布。

  由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共九章四十条,包括政策目标、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调整、产业技术政策、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投资管理、原材料
政策、钢材节约使用、其它等内容。

  据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司长刘铁男介绍,政策提出了将通过技术创新、兼并、重组等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调整现有钢铁产品的产业结构、产业组织结构和产业布局。计划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较大幅度减少钢铁冶炼企业数量,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比例将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

  钢铁工业是我国重要基础产业,已连续多年保持20%的高速增长,产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是排名第2至4位的日本、美国、俄罗斯三国钢产量的总和。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和消费国,也是钢铁投资最集中的地区。

  我国钢铁工业在取得较大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刘铁男表示,生产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矛盾突出,低水平建设严重,是目前我国从钢铁大国迈向强国的主要障碍。该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对推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全面提升钢铁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我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