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让南京站焕发青春的光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18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清华 喜利 青松

  7月5日这天,古老的南京火车站迎来了焕发青春的一天。

  早上6点30分整,接到南京站线路封锁调度命令后的一千多名员工立刻冲向封闭的线路上,就象战士冲向战场一样。南京站线路大拨接和信号楼及新信号系统开通战役打响了。

  南京火车站站改工程是建站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调度指挥系统“换脑”工程施工,影响范围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建设单位上海铁路局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亲临现场安排部署,指挥协调。承担该项工程施工任务的中铁三局广大干部员工更是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规范施工,积极拼抢,以确保工程顺利开通。

  在南京站信号楼调度指挥中心,上海铁路局副局长任纪善、王志平,总工程师杜厚智还有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成山,总经理范富国等领导都聚集在这里,关注整个调试的进展情况。室内充满了紧张的气氛,操作人员有序地忙碌着......。

  下午14点28分,新信号系统联机调试进入最后阶段,随着“信号机正常,道岔转折到位,信号控制设备运转正常”等报告从现场的飞速传来,南京站信号楼调度中心内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铁三局员工经过8小时的紧张工作,终于比计划时间提前1小时零2分成功完成这一历史性的“换脑”工作。至此,南京火车站线路拨接工程、轨道电路工程、新信号楼和新信号系统全部实现开通,标志着南京站调度信号系统登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也将为铁路跨越式发展,提高南京火车站接发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要发挥着重要作用。

  南京站站场改造工程主要是由现有6502更换为3取2微机联锁。全站共有道岔80组,轨道电路采用25Hz相敏轨道电路。先进的电码化增加闭环检测设备,主要工程数量有:敷设电缆130公里,安装箱盒732个,轨道电路104区段,新增高矮柱信号机31架。室内各种机柜68架。新铺道岔16组,线路长3.899公里。

  自2005年3月17日开工以来,承担该项工程施工任务的中铁三局南京站改造工程项目部的干部员工针对这次规模最大、开通项目最多和技术含量高的工程,高标准,严管理,发扬“艰苦奋斗,敢打硬仗”的精神,以“安全保工期,优质创信誉,管理求效益,全面争第一”为指导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团结拼搏,精心施工。

  根据南京站车辆运行密度大、施工相互干扰和工期紧等特点,项目经理部制定出台了既有线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事故分析制、平过道管理制度、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特殊机械操作规程等10余项管理办法和制度。对所有进场人员实行全员安全培训;确定各类危险源100多项,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还把确保行车安全作为防范重点。根据不同的工程防护要求,他们编制了详细的施工安全作业指导书和切实可行的防护方案、保证措施。并加强安全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现场管理人员和安全监督员作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建立好各种台帐。开工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

  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把住每道工序关。每道工序完成后,项目部专职质检工程师首先检查合格后,再报监理检查,监理检查签认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进入南京站改施工以来,他们得到了上海铁路局、建设指挥部、南京有关站段、监理、设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确保了正常施工和行车安全。

  为安全、优质地完成南京站改造工程,履行合同承诺,中铁三局员工按照建设指挥部的要求,确保既有线行车安全和人身安全,坚持生产任务和安全质量两手抓,两手都硬原则,对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不放松,给南京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南京站改造工程是迎接十运会的重点工程。由于工期紧迫,中铁三局南京站改项目部采取了超常规的施工组织,见缝插针,紧盯工务进展,交叉作业。室外施工人员实行流水作业,大大提高了工效。开工以来,他们的工程进度一直抢在计划的前面。

  在开通结束后的总结会上,上海铁路局的领导对开通实现“安全、进度、质量”三确保非常满意,对中铁三局在施工中所表现出的拼搏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特别通电表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