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心经理李锡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13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本报通讯员 陈培泼 黄永乐 本报记者 吴铎思

  在福建中部,戴云山脉横贯全境的大田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处处高山峻岭,沟壑纵横。全县36万人,有85%以上分散于263个行政村和1200多个自然村中。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中,一张中国移动通讯的网络从稀薄到密集、从模糊到清晰;一个人的形象从这山山水水中走出,带着他越来越坚强的足音。

  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移动大田分公司经理李锡华,一位在员工心目中的“三心”经理。

  翻山越岭树雄心

  大田移动分公司刚成立时只有16名员工,有90%没有从事过移动通信工作。通信基础设施更是落后,全县有一半以上的行政村还未通移动电话,传输线路全部靠租用。直到1999年底,分公司还亏损15万元,员工们感到茫然甚至害怕。

  就在这时,李锡华担负起了大田分公司负责人这副担子。李锡华一头扎入生产班组,亲身体验各项工作业务流程,分析、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并逐步建立起企业经营、窗口服务、生产安全、财务管理等各项基础管理制度,使员工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全身心投入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半年多夜不成寐的日子,员工队伍基本稳定了,分公司各项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建立起来了,分公司逐步走向规范的运作。第二年,大田分公司全面实现扭亏为盈。

  在沟壑纵横的戴云山区,平平常常的两座山,站在山腰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对面的人,可从这座山下到沟里再到那座山的山腰上,走上半天还走不到。可在实施农村网络覆盖的工程中,从勘测、挑选最佳站址,到制定建设方案,李锡华亲自带领工程技术人员风雨无阻,不知走过多少座大山。当地村民看到李经理和员工、民工们同吃、同住、同干时,十分敬佩地说:移动公司的领导真是实在、实干。

  短短5年间,移动信号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253个行政村,网络覆盖率达96%以上,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了网络的优势,为农民兄弟搭起了一条信息致富通道。

  客户为本表真心

  去年6月份,移动客户小陈拿着一叠话费清单找移动公司理论。原来,他从卫通买了300元面值的长途充值卡,充到移动电话上使用,他发现通话清单上卫通和移动记录的每次通话起始时间都相差了1至2秒。于是,他冲到经理室指责李锡华,李锡华边为客户泡茶边笑着对客户说:“年轻人,什么事发这么大的火,我们谈谈吧。”听完客户的介绍,李锡华接过客户手中的两份清单说:“我们不忙着说谁的计费有问题,我们先算算总的计费分钟数会不会相符。”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工核算,小陈的总长话分钟数完全相符,小陈又感动又惭愧。就是凭着这股热忱,李锡华在大田赢得了各类客户的信任。

  在李锡华的办公室里,记者呆了不到一个上午的时间,除了内部员工找他汇报工作、签署材料之外,一下共有9拨客户找他办理、咨询移动业务。不管有多忙,不管客户是否相识,李锡华总是放下手头的工作,热情的为客户端茶送水,主动询问客户需要什么帮助。就是办一张SIM卡,李锡华也会亲自把客户带到一楼的营业厅交待营业员办理,临了还不忘说上一句“下次有什么事可以再来找我”。

  这样的态度,这样的耐心,难怪许多客户会把李锡华当作自己的朋友。只要市场上有什么风吹草动,都会在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李锡华,让他从容应对市场竞争。

  “没有李锡华经理,长期以来大田分公司通信市场占有率和集团客户保有率绝对达不到这么高的水平。”这是大田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员工发自内心的赞许。

  无微不至传爱心

  分公司员工江忠文是三明宁化县人,他母亲因病瘫痪多年,为了方便照顾,他想把母亲接到大田。李锡华得知这件事后,亲自派车把江忠文的母亲接来。老人家住在大田的两年多时间里,李锡华常常抽空带着水果、鲜花和从民间找来的偏方去探望。江忠文告诉记者,他的母亲常常对着他唠叨:“小李是个好人呀,你在公司要好好干,可不能对不起这样的好兄长呀。”面对这样的领导,谁又能不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呢?

  今年3月21日,在泰宁参加完全市经营工作分析会后已经是中午11点多了,李锡华顾不上吃午饭就匆匆赶往大田。途中得知女员工吴琳琅正在三明第一医院住院,已经走到半道还饿着肚子的李锡华立即吩咐司机调头赶回三明,带着营养品、慰问金到医院看望吴琳琅,叮嘱她要静心休养。出了医院门口,时间已是下午3点40分了。李锡华就是这样一个心中时刻装着员工冷暖,心中首先想到别人的人。

  从生活上关心爱护员工是小爱,时刻惦记着把员工培养成才是他更深沉的爱。李锡华把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培养员工队伍成长作为关爱员工的重要内容。面对员工队伍的扩大,许多生产一线的员工走上了管理岗位,李锡华便言传身教。廖桂英原来是大田分公司的市场营销管理员,经过4年的培养与锻炼,她已经成了分公司的经理助理。

  李锡华认为没有不合格的员工,只有不合格的领导。员工好不好,就看领导怎么去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培养他的上进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