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创新科农:探索中国肉羊发展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08 光明网

  本报记者 刘志达

  世界羊肉生产近十年来呈逐年增长趋势,2003年比1993年增长22.4%。

  羊主要以天然牧草为主要饲料,饲草污染少,羊肉属安全绿色食品。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资料,2002年全世界人均肉类占有量39.3kg,其中羊肉1.80kg,占4.5%,远低于猪肉38.
9%、禽肉29.7%和牛肉24.6%的比例,因此,就世界范围来看,羊肉市场发展的空间较大,对肉用品种羊的需求量较大。

  2002年我国羊肉产量仅占肉类总产量的4.5%,人均羊肉的占有量不足3kg,2003年我国进口了34052吨羊肉,花费大量外币。为满足我国人民对羊肉特别是高档羊肉的需求,需大力发展我国肉用羊生产。

  发展羊肉生产的关键在于良种化

  发展现代肉羊生产的关键在于良种化。目前欧洲大部分国家如英国、法国、德国等,肉用羊良种的覆盖率达到100%,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良种覆盖率也达到90%。我国羊肉生产以地方品种为主,而地方良种的覆盖率也仅为45%。2004年末我国绵羊饲养数量在1.94亿只左右,约占世界绵羊存栏量15.1%,绵羊肉产量194万吨,约占世界绵羊肉产量的24.6%,绵羊存栏量及绵羊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但与养羊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肉羊的胴体重较低,胴体品质较差,世界绵羊平均胴体重为15.6kg,美国的则达到了30.1kg,澳大利亚和英国的为20.8kg,我国的绵羊胴体重仅为14.6kg。究其原因,良种覆盖率低是制约我国羊肉生产的重要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从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引进了许多肉羊种羊。由于引种时间短,肉用种羊的数量少,采用常规繁殖技术纯种繁育的速度慢,供给市场优秀种羊的数量有限。如想通过杂交改良生产羊肉,提高我国羊肉的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仅靠少量的引入品种是远不能满足需要,培育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用绵羊品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自主培育的肉用绵羊新品种已见雏形

  北京创新科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技部、农业部的支持下,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紧密合作,尽全力开展国家“863”计划立项的“北方肉用绵羊新品种培育”项目。该项目是以我国北方广泛饲养的小尾寒羊成熟早、四季发情、多胎为母本,利用澳洲无角道塞特羊 体形大、生长发育快、肉用性能好 、法国夏洛来羊早熟、耐粗饲、肉质好、早期生长快为父本进行三元杂交育种,再经横交固定,培育适于我国北方饲养的肉用绵羊新品种。

  经过三年的辛勤工作,由北京创新科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培育的肉用绵羊新品种已见雏形,第一只三元杂交羊羔已经于今年的正月初五诞生于创新科农建于河北省香河的科研基地。目前新羊羔的数量已增至200多只,正在进行横交固定。目前的试验数据表明该品种在初生重初生重最大8kg 、断奶重 最大25kg 、幼羊生长速度 日增重350g 、剪毛量3.8kg/只和饲草转化率等方面都优于我国现有的其他品种。

  与小尾寒羊相比,新的品种既继承了母本繁殖率高的特点,克服了小尾寒羊成活率低、肉质差、毛质差的缺点,又有适应性强、胴体出肉率高、肉毛兼用、肉质、毛质好的突出特点,是我国北方养羊业不可多得的替代品种。

  北京创新科农地处中关村科技园区,是一家集科研、示范、生产、服务、综合开发为一体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河北香河建有占地10余公顷,存栏量为1000只的高标准种羊场。公司拥有一支由国内外专家、教授、博士、硕士组成的实力雄厚的技术队伍,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及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占职工总数的70%。创新科农是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技术转化基地、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学实验基地,目前承担着多项肉羊培育与繁育方面的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和星火计划项目。

  不但要品种好,还要繁殖快

  按照自然繁殖的速度,一只小羊要到8至10月龄才能达到性成熟,才可以配种,经过5个月的怀孕期才可以产羔,一次产羔也就一两只,如此算来,要使培育的新品种扩繁并普及至少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因此需要选用一种先进的扩繁技术,以快速增加肉羊新品种数量,使其得以快速推广。

  “绵羊羔羊超数排卵技术”(Juvenile In Vitro Embryo Transfer简称JIVET技术)是针对绵羊的一个集多项高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生物高技术体系,是由澳大利亚南澳政府生殖与发育研究中心研究开发的快速繁殖技术,目前居国际领先水平。

  2005年1月,北京创新科农就JIVET技术在中国的推广,与澳大利亚南澳生殖与发育研究中心签定了独家合作协议。

  JIVET技术是利用绵羊羔羊可超数排卵高于成年母羊数倍的生理特点,利用6至8个星期大的幼龄羔羊进行超数排卵,然后对卵母细胞进行体外成熟培养,并用优质精液进行体外受精,受精卵进一步经体外培养发育至囊胚,再进行胚胎移植或冷冻保存的技术体系。

  应用这项技术,每只供体羔羊每次超排平均可获得成熟卵母细胞50—80枚,最终可获得1020只后代,可对羔羊进行12次处理。据此计算,一只母羔到7月龄时就可以生产1020只左右的后代,如果后代中的510只母羔继续用该技术快速扩繁下一代,那么,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一只原种羊最少能够产生250只后代。其效率最少是成年绵羊常规胚胎移植的20倍,是自然繁殖的60倍,可明显加速良种育成的进程,缓解良种供应不足的局面。

  为完成“JIVET”技术在中国推广的合作研究,创新科农在香河基地建立了高标准繁育技术实验室和养羊科学实验室,所需设备全部按澳方要求在境外采购。

  今年5月,创新科农的专家会同中国农业大学与澳方专家,在香河基地利用自行培育的三元杂交羔羊进行了“JIVET”技术在中国本土化的首次合作实验。供体羔羊采卵成功率100%,获得的成熟卵母细胞最多达116枚/只,受精卵裂率达到79.74%,并进行了鲜胚移植,可望在今年10月获得移植的羔羊,超排的效果与受精卵的卵裂率均好于澳大利亚的报道。

  创新科农的董事长牛晓谦说,研究和发展中国专门用于肉用的绵羊新品种,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我们公司虽然成立才三年,力量也有限,但几年来我们为之投入了我们的全部。这是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一方面可以填补我国尚无专门肉用绵羊品种的空白,减少我国肉用种羊全部依赖从国外引进的局面,另一方面可以加快我国肉羊良种化的步伐,提高我国优质羊肉的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无论是从满足人民生活需求来说,还是从增加农牧民的经济收入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期望政府、社会和各界朋友关注我国肉羊业的发展,并给予大力支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