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求解后过渡期产业安全维护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专访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刘云清巡视员

  见习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2005年注定要成为中国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年份。

  这一年被很多专家称为中国进入“贸易摩擦高峰期”的节点,其中纺织品、鞋类等行业面临着其他国家的保障措施或者反倾销的风险,汽车等行业则必须应对配额取消、关税下降带来的进口产品的冲击。产业安全面临的压力正在不断加大。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新组建的一个机构。商务部为了应对“后过渡期”的来临,从产业预警、行业指导到对反倾销“双刃剑”的小心使用,正在形成比较完善的布局。日前该局正司级巡视员刘云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确定重点监测行业

  《21世纪》:众所周知,从2005年起的三年,是中国“入世”的后过渡期,从您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后过渡期”的产业安全形势与前两年相比有什么特点?

  刘云清:由于之前良好的准备,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年多来,弱势产业并没有受到大的冲击。但从2005年进入“后过渡期”起,随着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一些深层次和结构性问题越来越突出,维护产业安全压力增大了。

  与前两年相比,我们面临的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包括:第一,非关税措施全部取消。加入WTO前,我国共有400多个税号实行许可证。而到2004年年底,随着汽车配额的取消,今年的进口不再有非关税措施。

  第二,关税降到了终点。按照入世承诺,我国从2001年到2010年分9年降低关税,但我国提前履行了承诺,在2004年底大部分产品的关税基本降到了终点。

  第三,农产品的关税配额达到了最高点。

  第四,贸易权放开,个人可以从事外贸经营。

  第五,服务贸易中的银行、保险、证券、分销等享受过渡期的待遇逐渐结束,大多数部门将取消对外商独资或控股的限制。

  第六,国内法律法规清理工作的结束。根据入世的承诺,我们将在“后过渡期”内完成国内法律法规的清理工作。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多哈回合”谈判进一步开放市场和修改规则的形势。这些形势的变化给维护产业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21世纪》:刚才您提到了中国各个行业面对的不同冲击,但是到目前为止,反而是出口配额取消后的纺织品行业出现的贸易摩擦最多。除了现在深受外界关注的纺织品外,还有哪些行业近两年可能面临大的冲击,是贵局目前重点监测关注的对象?

  刘云清:应该说,加入世贸组织后,在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及产业的积极预警和有效应对下,我国的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产业竞争力有所提高。但仍有部分行业将面临一定冲击。我国在2001年开始建立产业损害预警机制,第一批确定了对88个大类的788个税号的敏感商品进口情况进行监测。

  2003年5月以来,根据我国履行入世承诺,逐步取消非关税措施后贸易发展对国内产业的影响,调整了重点监测商品的范围,确定了对456个大类、2733个税号的重点敏感商品进行预警监测分析。监测范围由原来单纯的进口产品监测扩大到对进出口产品的监测。

  目前,我局重点监测的产业主要为汽车、钢铁、化工、纺织、电子信息产业和部分农产品及资源性产品。

  正在汇总各行业应对方案

  《21世纪》:自从中国“入世”之后,就有专家不断提出“后过渡期”是对中国经济的关键考验这一命题,那么贵局之前有没有为此做一些准备工作?

  刘云清:2004年以来,我局围绕维护产业安全, 应对“后过渡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2004年2月25日,我们组织召开了“全国重点行业提升竞争力,维护产业安全工作会议”,会后,下发了《商务部关于做好维护国内产业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

  根据这一指导意见,我们和各行业组织建立了重点行业维护产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并分别于2004年5月、8月、11月召开了三次联席会议。

  通过联席会议,商务部和产业间建立了制度化的沟通渠道,定期交流行业经济运行和产业安全工作情况方面的信息,研究各产业面临的形势和倾向性问题,推动行业组织建设。

  同时,我们也加强了产业损害预警系统的基础建设,对部分软件和硬件进行了升级和改造,并强化预警分析模型以及预警信息服务功能的开发。

  《21世纪》:那么现在贵局主要在开展哪些工作?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工作目标?

  刘云清:为了协助产业做好“后过渡期”应对工作,我局于今年6月2日组织召开了“全国重点行业维护产业安全工作会议”。在会上,向各行业组织提出了制订入世“后过渡期”应对方案的工作计划,并于会后下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重点行业加入WTO“后过渡期”应对方案制订工作的通知》。

  按照《通知》要求,截至目前,已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十几家重点行业提交了应对方案。下一步,我们将对各行业提交的应对方案进行分类汇总,根据产业特点分析研究对策方案,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商务部领导,并根据实际需要分类贯彻实施。属于政府应当做的,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属于行业组织或者企业应当做的,加强对相关组织和企业的分类指导。

  建议企业理性利用反倾销措施

  《21世纪》:虽然目前外界主要关注我国的出口产业情况,但是现在由贵局主持的针对进口产品的反倾销案也越来越多,这些案件有什么特点,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我们了解到,反倾销措施实施后,各涉案产业重复建设现象较普遍,贵局有没有制订出相关的应对措施?

  刘云清:目前我国反倾销案件已经立案39起。39起反倾销案件涉及5个行业,其中主要集中于化工行业,占71%,涉及26种产品。化工行业是国内比较早,也是比较善于运用反倾销武器保护产业权益的行业。

  反倾销措施是“双刃剑”,在保护受损害产业的同时,也可能会带来一些消极影响。

  产业损害调查局一直密切关注贸易救济措施实施后的效果情况。我部于去年10月下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对国内产业损害及恢复发展情况开展跟踪调研工作的通知》。从今年一季度起,这项工作已经启动。

  我们搜集到的情况显示,反倾销措施实施后,涉案产品大都出现价格回升,有的甚至大幅上涨,因此个别产业出现大量投资涌入,重复建设明显。同时,由于反倾销产品大都是化工产品,处在产业链中,涉案产品的价格上涨导致下游企业成本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对于重复建设问题,我国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制度,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和宏观调控政策,企业有自主决定经营活动的权利。但我们建议企业理性地对待反倾销措施实施后的市场表现,充分地利用五年的时间,提高技术水平、调整结构,壮大企业实力,提高产业竞争力,不要带着“捞一把”的心态简单地扩大产量,应更多地从长远角度考虑企业的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