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不用甲醛将是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2:06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周华公 北京报道

  继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对国内157种啤酒的甲醛含量检查结果后,7月16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工商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务院国资委七部门联合召开“关于啤酒甲醛问题情况说明会”,从啤酒生产工艺和加工助剂的使用技术层面,向社会各界再次说明国产啤酒饮用安全。

  甲醛风波不是啤酒安全问题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委副会长、中国食协啤酒专业委员会会长韩家增表示,此次甲醛风波不能定性为“啤酒安全问题”,而是“有人在啤酒工艺上提出不同看法而导致的争议”。由于甲醛属于在啤酒生产中广泛使用的一种加工助剂,其他同类产品的生产企业因此利用各种手段,制造风波,企图扩大自身产品的销售范围。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高级工程师程劲松也向记者透露,近年来,个别生产混合澄清剂的公司为了达到让政府强制取消啤酒甲醛酿造工艺后,扩大其产品销售的目的,不断以不同方式制造影响,给啤酒行业和社会造成混乱。例如,2004年2月,就以“啤酒工人”名义给不同政府主管部委写信,今年,又以“啤酒研究人员”名义给媒体写信,利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制造风波。这表明,甲醛风波不是真正地涉及啤酒安全的问题。

  国产啤酒饮用安全

  程劲松表示,天然食品中广泛存在微量“甲醛”。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经过研究和检测证实,微量“甲醛”广泛存在于天然食品中,如:牛奶、果汁、碳酸饮料、香菇、猪肉等;啤酒所含的微量“甲醛”和天然食品相比,含量属低量范围;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啤酒的“甲醛”含量无差异。这已在7月1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国内知名品牌和国外品牌啤酒甲醛专项抽查结果中得到进一步证实。

  他进一步指出,啤酒中的“甲醛”含量低,饮用是安全的。2002年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了19种国产品牌啤酒,其“甲醛”平均含量为0.31mg/L,品牌之间差异不大,含量都较低。一些啤酒企业的检测结果也表明,只要啤酒生产中不出现操作缺陷,糖化过程使用过的“甲醛”,多数已和花色苷聚合,少量残留在进一步加工(如麦汁煮沸)工艺中也基本去除。在大量样品检测中,发现成品啤酒的“甲醛”含量,几乎和糖化时是否使用“甲醛”没有关联,只与酵母代谢本身产生的微量“甲醛”有关,最终啤酒中由于发酵产生的微量“甲醛”远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小于等于0.9mg/L的限量标准,饮用是安全的。

  逐步走向不用“甲醛”

  程劲松说,今后,啤酒制造企业可以改进工艺,逐步走向不用“甲醛”。“甲醛”允许作为食品工业加工助剂使用,目前,国内外尚没有啤酒生产中不得使用“甲醛”的法规和标准。在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附录D中,“甲醛”列在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推荐名单中,所以,使用“甲醛”工艺酿造啤酒并不直接导致啤酒安全问题,但许多啤酒企业率先淘汰“甲醛”工艺,这种做法应该鼓励。

  正如前面所述,目前中国啤酒产品中的“甲醛”含量很低,不存在“安全性”问题。卫生部已组织修订《发酵酒卫生标准》(将于2005年10月实行),规定了啤酒中“甲醛”含量在2.2mg/L以下;卫生部控制饮用水中“甲醛”含量在0.9mg/L以下;农业部2002年发布了《绿色啤酒》行业标准,规定啤酒中“甲醛”含量在0.2mg/L以下。

  最后,程劲松认为,基于啤酒加工生产工艺技术特性,以及国内外啤酒质量现状,国家不必对禁止使用“甲醛”作为助剂酿造啤酒,作出强制规定,而引导啤酒生产企业不用“甲醛”,严格控制成品啤酒中“甲醛”含量是比较恰当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