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越高层积极推动南海共同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58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南海争议海域的共同开发长期以来备受关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会谈,双方都表示要推动南海共同开发。

  胡锦涛明确建议:积极落实中国、越南、菲律宾三国南海合作协议和有关共识,争取共同开发早出成果。陈德良回应说,越方将积极推进在南海的共同开发。

  仅仅10多天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云南昆明会见了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越南总理潘文凯。温家宝表示,希望中越积极推进南海争议海域的共同开发,尽快开展中、越、菲三国石油公司在南海的合作勘探。潘文凯表示,越方将与中国和菲律宾一道推动三方在南海的共同开发取得进展。

  胡锦涛在今年4月对文莱、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时曾向三国领导人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愿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使南海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南海争议问题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鉴于南海争议的复杂性,邓小平在20世纪80年代从中国一贯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出发,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著名主张。 

  中国政府为实践邓小平的这一主张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同东盟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过多次会谈,有关国家还专门派代表团就南海的海洋环保、气象、渔业等问题进行过具体协商。中国与有关争议国家的共识逐步增加,取得了显著成果。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强调应本着合作与谅解的精神,寻求建立互信的途径,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端、积极开展南海合作,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本地区有关国家在南海开展务实合作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  

  今年3月,来自中国、越南和菲律宾的三家石油公司在马尼拉签署《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三家石油公司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说,这一协议表达了三方联合考察南海协议区内石油资源储量的意愿,但不会损害各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基本立场。 

  协议一经公布,即被广泛认为是南中国海沿岸的三个主要国家经过平等友好协商取得的合作新突破,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主张的初次实践,也是三国落实中国与东盟《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重要举措。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陈德良访华前曾表示,三家公司的协议不久前得到三国政府批准,即将付诸实施。中越两国正在积极探讨双边南海共同开发的模式和区域。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越、菲三国本着互利共赢、灵活务实的精神,创造性地启动南海共同开发进程,为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甚至为世界其他地区有关国家解决类似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有理由相信,只要本地区有关国家都能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指导下,积极参与南海务实合作,南海共同开发就一定能够早出成果,南海成为和平、稳定、友好、合作之海的美好愿望就一定能实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