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业开打高管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01 北京青年报

  农信社改革需要上千位高管,三家“银行号”基金公司同时“招兵买马”———

  本报讯 “预计到明年底,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总数将达到150-200家。按照一个银行需要行长、副行长等五个高管人员来算,150家农村银行就需要750名银行高管人员,200家农村银行就需要1000名银行高管人员。”近日,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给出的农信社改革中的高管职位“缺口”令人惊诧。

  记者昨天采访获悉,金融业所需要的高管绝不仅仅于此。建行、工行和交行近日已获批成立基金管理公司,仅建行打出的广告中,就需要“投资总监、股票基金经理”等多名中高级管理人才,工行基金管理公司筹备时也曾定位于宏观研究、交易员等专业人员,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也在诚招财务、审批、征信等主管。

  除此以外,已拿到牌照的保险、基金公司也表现出了对人才,尤其是对高管的极度“饥渴”。

  “金融业的高管需要极其专业的知识背景和3到5年之上的实战经验,短期内培训绝对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金融机构最通常采用的办法,主要是通过高薪和有吸引力的职位,在同业里挖人,另外还有不少的‘海归’。”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对记者解释说。

  据金融业内人士透露,不少金融从业人员的年薪也在“跳槽”中提升。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新招聘的分行行长,年薪大约在20万到50万之间;一个有三五年经验的基金经理年薪则集中在20万到70万元之间,其中基本底薪多在10万到30万之间,其他根据业绩分成。

  “我们也调查过,由于金融开放和金融业改革,使国内金融业人才缺口非常巨大。”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北京中心的负责人杨晓燕对记者表示,去年香港30%到35%的本科、硕士毕业生进入金融业工作,香港金融业的高管多是科班出身,并经过长期系统培训。“虽然国内金融人才的需求还无法与香港比较,但是可以肯定,挖脚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所有问题。”

  (王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