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8700个生态旱厕改善农村卫生状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7:4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9日电(记者仇琳、刘璐璐)两年前,李隆旦的侄子从城里来看他时,坚决不肯用他家的厕所。说是厕所,其实也就是一个坑上搭了两块板。“他一进厕所就喊‘叔叔,你家厕所里全是蛆’。”李隆旦回忆道。虽然他向侄子解释说,那些蛆不咬人,但孩子就是不肯用那臭气冲天,蝇蛆成群的厕所。当时老李别提有多尴尬。

  现在老李再也不用为自己家的厕所而脸红了。事实上,他非常愿意向别人“炫耀”他
家的新厕所,因为自家已经用上了干净卫生的生态旱厕。

  李隆旦是欧盟改厕项目的受益人之一。在湖南省邵阳市石螺村,全村313户村民都用上了生态旱厕。

  由欧盟人道主义部援助,通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投资1340万元的改厕项目,旨在改善贫困山区和灾害频发地区的卫生状况,改变当地人们的不良卫生习惯,减少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项目于2001年开始,在广西、湖南和重庆实施。

  目前,在湖南省已建成生态旱厕8700个,第四期将在今年11月完工,预计将完成旱厕4400个,受益农户12000余个。

  此次欧盟援建的生态旱厕将粪和尿分别收集处理,基本不需冲水,无污水排放。粪便通过干燥脱水,达到无害化,终产物是良好的土壤改良剂,尿可直接利用。

  另外据石螺村里的医生介绍,生态旱厕建成后,村民的肠道疾病发生率明显减少。通过卫生教育,村民的卫生常识增加了,卫生习惯也变好了。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