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石油集团务实创新提效厂务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6: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面对重组改制、股份公司上市等带来的企业管理机制、体制的变化,国有大企业集团怎样切实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坚持在形式、方法上大胆创新,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融入到企业管理的体制、制度和机制之中,加强了企业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促进了企业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

  他们一是完善职代会制度,结合各个企业实际对企业职代会五项权利的使用进行规范
,落实职代会职权。如对股份制企业,为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在认真研究和界定职代会权利和运作方式后,坚持不断扩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强化审议监督权、明确审议通过权、积极行使建议权、慎重使用否决权的原则加以积极推进。目前,股份公司所属的94.9%的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制度,96.6%的企业实行了厂务公开。

  二是创新厂务公开新形式、新方法。华北油田公司等单位建立了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即通过组织职工代表深入一线,听取汇报、质询答疑、现场巡查、分组评议、跟踪回访等措施拓宽民主渠道。兰州石油化工公司等单位借鉴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强化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和过程管理与控制,使工作进一步规范。抚顺石化公司在安全管理中实行厂务公开,制定了《安全听证会工作制度》,通过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安全监督,实现了人身安全、生产安全。

  三是积极探索海外项目民主管理。中国石油在海外项目的国际化运作中,注意发挥厂务公开在企业管理中的优势,对公开的内容、形式进行合理界定,得到了合作伙伴的认同,使职工满意、企业受益。

  四是探索总部机关的民主管理。2004年,集团公司总部机关建立了职工代表会议制度,对职工代表会议的组成、代表产生、职能权限、工作制度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目前,机关职工代表会议已经就集团公司监事的提名、工资管理办法、职工疗养休假制度等项工作进行了审议。

  坚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不仅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而且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仅集团公司在推行电子商务管理中建立集中采购与民主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形式和工作机制两年来,就完成网上交易538亿元,平均降低采购成本5%以上。(晓芒)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