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稻水象甲疫情发生50万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40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7月18日讯(记者 张尚武 实习生 曾楚禹)继假高粱、红火蚁之后,一种新的国际性重大检疫对象———稻水象甲入侵我省,又一次拉响外来生物入侵的“警报”。从传入到蔓延,短短3年内,稻水象甲疫情在我省已发生50万亩,并呈蔓延扩大、危害日增、损失加重的趋势。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专门批示:坚决打好稻水象甲阻击战。今天,省政府在湘潭
召开稻水象甲防控专题会议,副省长杨泰波到会做了部署。

  与一般病虫害不同,稻水象甲成虫啃食稻叶,幼虫蛀食稻根,一般造成水稻减产15%至20%,严重的减产50%以上,甚至导致绝收。稻水象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100种最具威胁性的外来入侵生物之一。稻水象甲最早发生在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它借助流水蔓延,混迹于稻秧、稻草及稻谷中,随人为远距离调运而迅速传播。目前,稻水象甲已在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发生危害,成为世界水稻生产的一大潜在威胁。

  10多年前,稻水象甲侵入我国北方,在河北、辽宁、山东、浙江、福建、安徽等省先后发生,国家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防控。2001年,稻水象甲侵入我省株洲县平山乡。最初发生地在货运火车的停靠点周围,专家据此断定稻水象甲是由铁路运输的稻草铺垫物带入我省。目前,稻水象甲在我省已扩散到株洲、湘潭、双峰、长沙等8个县(市、区)47个乡镇,发生面积达50万亩。

  杨泰波要求,从现在起,各地要立即抓好四件事:一是迅速组织开展稻水象甲疫情全面普查,发现稻水象甲危害,制订相应措施扑灭;二是摸清稻水象甲滞夏场所和虫口密度,统一集中进行化学防治;三是秋收后组织调查稻水象甲越冬场所和密度,集中用药全面防治一次;四是未发生区要立即开展普查与监测。他强调,打好稻水象甲控防战,各地要成立专门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保证专门经费,尽快制定和启动应急预案。植检机构要强化检疫,对疫区的稻草、稻秧等严禁调出,稻谷要经熏蒸后方可调运。植检机构要强化检疫,对疫区的稻草、稻秧等严禁调出,稻谷要经熏蒸后方可调运。

  省农业厅厅长余英生介绍,稻水象甲在我省发生有三大特性:一是繁殖能力强。孤雌生殖不需交配即可繁殖后代,平均每头成虫可产卵60—100粒;二是适应环境能力强。成虫在零下15℃仍能越冬;三是传播途径多。趋光性迁飞、爬行、浮游,迅速扩散蔓延。今后5年内,我省要通过压缩、控制疫区、零星扑灭新区,重点保护周边未发生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确保疫区不发生单点连片10亩以上,减产10%以上的灾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