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云南企业落子东南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10 国资委网站

  日前,昆明贝克诺顿制药有限公司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工商论坛活动组的推荐企业,在与新闻媒体见面时透露,该企业已在缅甸、越南等国通过合作项目或建厂,投资和输出技术,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下一步战略将巩固扩大缅甸和越南市场,开拓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等国家的医药市场。这只是众多的云南企业走出国门向东南亚发展中的一个。

  近年来,云南省企业抓住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机遇,大胆走出国门,投资办厂,承包工程项目,开发矿产资源,进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云南新华印刷事业总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在缅甸首都仰光建立了一家教科书印刷厂;云南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在缅甸承建了16座水电站,最近又得到建设缅甸最大的投资1.7亿美元的邦朗水电站承建合同;云南省路桥公司在缅甸、老挝、泰国承建许多公路桥梁工程,工程造价数千万美元;云南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与老挝合资建设年产20万吨的万隆水泥厂;云南铜业集团成功收购老挝的一矿业公司,年内将建成日处理200吨的铜选矿厂,在越南已投资200万元建设日处理100吨铜采选厂,在缅甸已投资600万元与缅甸公司合资开展橡胶加工。

  从2004年10月1日开始,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560多种进出口产品互相降低关税,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后,绝大部分往来的商品实现零关税。由于贸易壁垒(包括关税和非关税)的消失,云南、广西等沿边地区原来拥有的边贸优惠政策而得以大规模开展的边境贸易活动的优势将受到明显削弱,云南边贸的地缘优势可能被改变。

  同时,云南省部分有远见的企业家知道,云南原来以农业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和以重型工业为主的加工业结构已初步得到调整,但随着近几年来国民经济运行环境的变化和市场供求格局的根本性转变,云南大多数企业在全国还处于中下游的水平,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主要是企业基础薄弱,技术层次低,经济效益不高;企业技术进步缓慢,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总体上缺乏竞争力,后续发展乏力,因此企业需要“走出去”。今年云南设立了50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和支持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从事资源矿产勘探开发和林业合作开发等。

  专家认为,要扩大与东南亚地区的经贸技术合作,首先要提升云南企业的科技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增强云南产品的竞争力。这就要走“科技兴贸”的道路,要用现代高科技来改造云南省的制造业。

  专家提醒,东盟市场充满着机遇,云南企业大有作为。从产业分布上看,电力、机械、矿冶产业,云南对东盟有技术优势。缅、泰、新、马等国,缺少水电资源和建设大型工业项目的能力,云电外送成为前景较好的外贸项目。东南亚国家是生物资源丰富而医药缺乏地区,是云药消费潜在的大市场。去年云南省出口东盟的药品达到418万美元,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