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东风中外合资企业先进性教育实现三提高、三促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08 国资委网站

  东风本田汽车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和东风本田零部件公司通过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三家合资企业党员干部、派驻员管理团队、员工队伍的面貌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提高了,影响力加强了。这一变化归纳起来就是:达到了三个“切实提高”,实现了三个“有力促进”三个“切实提高”即:切实提高了党员的觉悟水平和整体素质,切实提高了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向心力,切实提高了党组织在合资企业的影响力。三个“有力促进”即:有力促进了合资企业中方派驻员管理团队建设,有力促进了“强东风”
党建工程的开展,有力促进了生产经营和重点建设项目进度目标的实现。

  在中外合资企业如何有效地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三家公司党委结合合资企业特点,积极争取外方高管支持,既达到了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加强执政基础的目的,又扩大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凝聚力、影响力,为合资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创造了鲜活的经验。

  一、积极争取行政领导支持,突出中方管理团队的合力。

  东风本田三家公司在建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时,在坚持党委书记为第一负责人的前提下,都积极吸纳了行政领导参加。中方总经理兼任党委书记的,一律要求担任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中方总经理不兼任党委书记的,要求必须担任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中方派驻员团队中的党员干部一律参加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的工作。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强化了中方派驻员管理团队的合力,也为活动开展创造了多方面的基础。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的学习动员阶段,三个单位党委专门邀请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本田事业领导协调小组组长、三家单位的董事长周文杰作专题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增强了行政领导支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的力度。

  二、积极争取外方支持,扩大党组织在合资企业的影响力。

  东风本田三家公司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充分考虑到合资企业的特点,考虑到外方人员的感受,一边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要求进行认真部署和推进,一边积极与日方总经理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既达到了保证教育活动按计划扎实推进,又充分得到了日方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当了解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之后,东风本田汽车公司日方总经理甚至说,我完全支持你们的活动,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必要时也可以利用工作时间。除启动时期争取外方支持以外,三家合资公司党委在活动开展的各个阶段,都及时向外方通报活动开展的主题,特别是在征求意见阶段,除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之外,也同时征求了外方人员的意见,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加深了外方对活动开展作用的理解,为活动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严格按程序推进,确保对上级党委目标要求的执行力。

  为落实东风公司书记徐平提出的“保证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的要求,东风本田单元三家企业都严格按照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工作要求,参照建设项目推进的方式,制定了详细可行的网络计划图,并认真执行,严格对照,确保了各个环节工作的规范性、程序性。虽然由于合资企业的特殊性,活动开展只能利用业余时间,但三个单位没有一家因此而出现漏项、漏序的现象,也没有因此延误集团党委整体活动的进度计划。

  四、周密部署,处理好先进性教育与生产经营的关系。

  东风本田汽车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和东风本田零部件公司,分别地处武汉、广州和惠州三地,党员居住分散,有的住地距离公司坐车就要两个多小时。三家公司党委针对这一特点,在部署安排工作中,力求周密细致。

  一是每一阶段的工作,都制定工作意见,排定工作流程表,把要做的工作都一一列明,使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心中有数。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细致安排时间,解决生产、活动的矛盾。今年上半年这三家合资公司的生产工作任务都十分繁忙,先进性教育活动大部分时间必须利用休息天和班后业余时间进行。三家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细致排定时间表,许多关键性的工作,都抢在双休日进行,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度。在先进性教育中,企业党员活动以分散为主,业余为主的做法为今后合资企业的党建工作提供了经验。

  五、找准结合点,真正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三家公司统筹兼顾,找准结合点,切实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党委提出“以先进性教育促进能扩达产”,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党委提出“以先进性教育促进12万辆工程建设”,东风本田零部件公司党委提出“以先进性教育推动效益提升”,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生产经营的结合度。在“两不误,两促进”方针的指导下,今年上半年,在汽车工业增速减缓、效益下滑的背景下,东风本田单元三家公司生产经营均圆满或超额完成了预算指标。

  东风本田汽车公司今年上半年生产东风CR-V11000辆,销售11548辆,04款东风CR-V全部售完,上半年销量高居国内SUV车型市场的第一位;销售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52.63%,利润完成年度计划的74.46%。自今年1月24日东风本田汽车公司12万辆能扩建设项目正式开工以来,全体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员工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的奋战,确保了12万辆能扩建设目标的按期进行。

  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今年上半年共生产发动机总成108874台,销售发动机总成108804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2.5%和32.6%;实现销售收入49.09亿元,实现利润8.29亿元。在取得上半年生产经营良好绩效的同时,公司48万台能力扩大项目也获得重大进展,经过上半年的努力工作,工厂布局改造搬迁任务也基本完成,按计划到今年年底,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将完成由年产24万台生产能力增加到年产48万台生产能力的能扩任务,届时,一个具备更大更新生产力水平的发动机生产阵地将全面建成。

  东风本田零部件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零部件105万台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25%;计划完成利润3531万元,实际实现利润5233万元,完成率148%,同比增长34%。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