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启动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08 国资委网站

  2005年7月13日上午,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在国际交流厅隆重召开。院属各单位(各部门)党员、中层以上干部、职工代表、离退休代表以及特邀的民盟、九三学社、农工党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330余人出席,通过加座的办法使仅有240多座的会场爆满。国资委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企业督导十三组组长金继启同志,督导组成员张懿美、郑立春、程华及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企业指导二组李林臻同志亲临会场检查指导,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中国农机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
长、党委副书记朱淑云同志主持了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农机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院党委书记陈志同志在会上做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分类指导,确保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动员报告,重点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陈志书记说,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客观需要,是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抓住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农机行业技术进步和中国农机院经济快速发展的实际需要。

  二要明确要求,正确把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陈志说,要明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上,把握“四个一”的总体要求;要牢记目标要求,实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四句话的目标;要遵守“八个坚持”的指导原则,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五个更要注重”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院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分类指导,着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科研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三要扎实推进,按照规定的步骤要求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陈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3个阶段11个环节的操作方法和要求一一进行了阐述。他要求在学习动员阶段,把《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国资委党委文件精神,制定完善的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专题辅导、党课、形势报告和举办学习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搞好理论学习,在提高认识基础上搞好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形成具有本单位、本岗位特色的先进性具体要求;在分析评议阶段,要重点抓好五个环节: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搞好对照检查、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提出、反馈评议意见,通报评议情况。要求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扬民主,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多渠道、多层次的征求群众意见。要认真对照《党章》,对照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党员宗旨、入党誓词和身边的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方向。要在业务骨干、职工代表、工会、共青团等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今后努力方向和党支部的评议结果;整改提高阶段是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关键阶段。党员要根据支部反馈和自己征求到的意见,针对自身突出问题,提出个人整改措施,认真整改。党员的整改措施要在支部公布,党支部和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除了在向群众公布外,还要上报,接受监督。

  四要加强领导,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陈志指出,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提高思想认识,给予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强调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高标准严要求,保证教育质量;搞好“三个结合”,实现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先进性教育,把中国农机院这支党员队伍锻炼成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推动科技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力资源。

  然后,国资委企业督导十三组组长金继启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谈了几点体会和感受,对中国农机院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赞扬和深切勉励,对陈志书记的动员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金继启组长从两方面对中国农机院的先进性教育工作提出了十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

  要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金继启组长说,中央企业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五个突出特点:一是涉及面广,人员多。二是这些企业多数在基层,与群众接触更直接,社会影响大。三是企业组织结构、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分配方式日益多元化,党员思想状况比较复杂,统一思想认识难度大。四是企业总部和所属企业在同一批开展活动,任务非常艰巨。五是第三季度正值企业生产经营的黄金季节,必须妥善处理好集中学习教育与搞好生产经营的关系。要求我们落实好“五个更要注重”的工作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要正确把握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工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金继启组长要求中国农机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深刻领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的同时,坚持做到: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走群众路线,“开门”搞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勇于探索创新;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