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闻追踪)粤商:海南投资环境很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笔者曾在去年6月14日至18日,跟随由50家广东企业、省市县经贸局等组成的120人的经贸考察团飞往海南,进行为期4天的“探路”。在这个浩浩荡荡的考察团中,商贸流通业类企业占了22家。广东考察团所到之处均掀起一场场双方合作的热潮。而在这股热潮中,商贸流通业表现最为突出和积极。

  泛珠合作使企业对不同地区的商业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促进区域互动,带动地区经
济的全面发展。事实上,在海南之前,广东经贸考察团已前往“9+2”部分地区进行经贸洽谈,每一次都掀起欢迎的热潮。

  在粤琼两省经贸投资项目推介会的现场,可充分感受到两省政府高层合作的热望。广东省经贸考察团以省经贸委副主任温国辉亲自带队,一批企业领导和省经贸委官员为副团长。海南方面,海南省副省长亲自出席推介会表示对广东考察团的热烈欢迎,海南省建设厅、海洋厅、农业厅、药监局等政府部门厅级领导亲自上阵,热情推介投资机会。

  时任海南省副省长的李礼辉当时表示,“泛珠三角”合作一全面启动,广东省经贸考察团立即到海南考察,这是海南深入发展“泛珠”合作的好机会。李礼辉认为,目前海南最需要的就是开拓市场,而广东企业与海南的企业相比具有技术、管理经验方面的明显优势,因此海南非常希望广东企业帮助海南,共同开拓海南。

  广东经贸考察团团长、省经贸委主任温国辉透露,今后“珠洽会”将轮流在各省区举办,这个由地方政府共同搭建的区域性经贸交流平台,将对9+2区域的合作与发展发挥历史性的作用。

  在海口、洋浦、三亚等地举行的推介会上,不但粤琼两地的政府高层热推两省合作,两省企业在现场也是一拍即合。很多企业在两地官员介绍完情况后马上各自寻找合作伙伴,实行“捉对洽谈”。“我们要紧抓泛珠合作全面启动的‘东风’开展合作。”在当时广东经贸考察团抵琼后,粤琼两地企业向本报记者这样透露心声。前不久深圳铜锣湾百货有限公司如愿在海口落户。但该企业在当时的洽谈会上表现出的希望在海口投资的愿望至今仍让笔者难忘。当时民营企业深圳铜锣湾百货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不仅在会上向海口市领导询问在海口投资零售业的机会,在会后又找到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继续了解情况。

  事实上,翻开广东省经贸委去年组织的多起粤商赴“9+2”地区进行经贸洽谈的企业名单,几乎每一次都能见到铜锣湾和新一佳的名字。作为广东省流通业龙头的新一佳坦言,接二连三在“9+2”部分地区投资开超市,是因为看中“9+2”的巨大商机。因为作为广东流通龙头企业的新一佳,可以与泛珠三角的广大区域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在地区特色产品的采购、商务信息交流、产业投资和劳务输出几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发掘空间和合作前景。新一佳表示,作为连锁企业,他们更希望政府能够创建更多类似于泛珠三角这样的经济平台,从而使企业获取更多的信息,对不同地区的商业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促进区域之间的互动,带动地区经济的全面发展。本报记者叶红菱

  (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